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山東省榮成石島漁港,漁民們口口相傳著一個維權“金字招牌”——

海邊有個“老船長”調解工作室

楊明清 張嬙

2022年06月09日09:34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老船長”勞動人事爭議調解工作室從事前防控、事中調解到事后再就業,為榮成石島漁港的漁民提供“矛盾調處+再就業”的閉環服務,成為當地漁民維權的“金字招牌”。成立3年來,該工作室為漁民挽回經濟損失800余萬元。

 

“感謝咱們的‘老船長’,以后我們漁民多了一個說理的地方!”日前,山東省威海市榮成市漁民王亮到榮成市總工會表達感謝。

今年3月,王亮經某中介機構介紹來到榮成石島當船員,中介機構收取了其5000元押金。入職后,王亮發現實際工作與中介機構的宣傳不符,遂離職,但中介機構拒絕退還押金。無奈之下,王亮向“老船長”勞動人事爭議調解工作室求助。經多方調解,工作室成員最終幫王亮追回了押金。事后,王亮還在“老船長”調解工作室的幫助下,重新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

“老船長”是榮成市總工會打造的勞動人事爭議調解工作室,因其熱情、扎實、專業的服務,已經成為周邊漁業職工口口相傳的維權“金字招牌”。

打造具有漁業特色的調解工作室

榮成石島三面環海,是著名的漁港,漁業從業人員數量龐大,且人員紛雜、流動性大,行業內職工合法權益難以得到有效保障。

2019年,為破解漁業職工維權難題,在榮成市總工會的指導下,榮成市港灣街道辦事處、榮成市石島管理區總工會在石島的漁人碼頭打造了“老船長”勞動人事爭議調解工作室。工作室佔地面積130平方米,內設3名專職調解員、3名兼職調解員,以創建“和諧同行·船長護航”的濱海港口特色調解品牌為引領,為漁業行業職工提供免費法律咨詢、訴前調解、代書法律文書等服務,暢通他們的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

“市總在石島管理區200余家建會企業全部成立了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委員會,並安排專業律師開展工會法律援助和勞動法律監督工作。一些比較復雜的、工作室調解不了的案件,將轉給委員會,由工會和人社部門出面協調解決。”榮成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說。

形成“矛盾調處+再就業”的閉環服務

在具體工作中,“老船長”調解工作室從事前防控、事中調解到事后的再就業,形成了一條完整的閉環服務。

事前突出風險防控。“老船長”調解工作室通過建立勞動爭議預警機制,聯合人社、公安等部門每周對問題較多的企業進行現場走訪排查,提出用工風險防范建議,並通過微信公眾號推送用工風險提示。

事中構建調解體系。通過對街道機關干部挂包服務企業以及網格員、志願者日常走訪過程中發現的勞動爭議糾紛,按照責任網格安排調解員及時處理,建成糾紛隨時發現、隨時調解的組織網格。

事后實現閉環服務。建立用工單位和務工人員兩本台賬,聯合金牌黨員、社會力量、經貿部門,提供調解、再就業的閉環服務。在調解勞動糾紛的同時,主動向勞動者和用人單位提供用工信息,實現務工人員在本區域、本行業良性流動。

此外,“老船長”調解工作室還與周邊60余家企業達成用工合作協議,幫助200余名職工再就業,實現了“矛盾調處+再就業”的“一條龍”服務。

3年為職工挽回損失800余萬元

今年4月,“老船長”調解工作室的工作人員在對周邊企業進行日常走訪排查時發現,某裝卸隊沒有與職工簽訂勞動合同。工作人員立即對該裝卸隊實行登記備案管理,督促其抓緊整改。此外,工作室還建立紅黑名單制,從源頭上防范用工風險,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

這樣的維權事例還有很多。近日,黑龍江籍農民工張某經中介機構介紹隨船出海17天,因暈船不適,漁業公司以張某“不出活”為由,隻支付其10天的工資。在“老船長”調解工作室工作人員走訪企業的過程中,張某反映了他的遭遇,工作人員積極組織雙方進行調解,最終達成了雙方都滿意的結果。

據統計,“老船長”調解工作室成立至今3年來,共受理勞動人事爭議350余件,成功調解330余件,調解率達90%以上,惠及漁業職工760余人,挽回經濟損失800余萬元。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