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引導職工技能成才 “十四五”計劃選樹200名“廣西工匠”

楊志雄

2022年06月09日09: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管理年8日介紹,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積極開展“桂有技能、產業振興”廣西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引導廣大職工走技能成才、技能強桂之路,“十四五”期間計劃選樹200名“廣西工匠”。

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管理年介紹相關情況。楊志雄 攝

管理年在廣西官方當日舉行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作上述介紹。他稱,近年來,廣西高站位謀劃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認真履行牽頭抓總職責,協調產改小組各成員單位搭平台、建機制、創品牌,廣西部分產改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據介紹,廣西創新實施“常學力行守信念,八桂職工跟黨走”思想政治引領行動,組織開展勞模工匠進學校、思政教師進企業“雙進”活動,成立全國首家省級物流快遞行業工會,廣泛推行“法院+工會+人社+N”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模式,構建“1+10+100”所工匠學院組成的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體系。

6月8日,廣西官方在南寧舉辦“桂有技能、產業振興”廣西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新聞發布會。楊志雄 攝

2021年,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聯合有關部門累計舉辦全區性行業性系統性技能競賽123項,賽事規模較往年擴大10余倍,組織15.3萬家企事業單位、526.8萬人次職工參與了“群英賽”,形成了“百項萬企競賽、百萬職工比武”的局面。截至2021年底,廣西共選樹了115名“廣西工匠”。

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程海峰介紹,該企業聚焦產業急需工種,連續舉辦多屆熔鑄工、軋制工、擠壓工、熱處理工等多個工種的技能競賽,打造“基層有比武、層層有選拔”的競賽比武體系。同時,以技能大師工作室為引領,探索創新成果轉化的人才隊伍鍛造新模式,在公司掀起“練技能、爭創新”熱潮,該企業產品相關技術達到國內領先、國際一流水平。

“學習技能沒有捷徑,唯有靠日復一日的積累和苦練。”王健是廣西建工集團建筑產業投資有限公司PC事業部設備管理員,由他主導的公司32噸龍門吊車蝸輪蝸杆減速機技改項目,每年為企業減少單項維修成本數萬元。憑著對鉗工技術的執著,不斷學習和積累,王健的鉗工操作水平達到了業內領先水平,多次在自治區級以上技能競賽斬獲佳績,他被授予廣西五一勞動獎和廣西技術能手稱號。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