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嘉定區工會加大勞動關系處理指導服務力度

以和諧勞動關系助推企業復工復產

裴龍翔

2022年06月10日09:46  來源:《工人日報》

6月2日,因上海市嘉定區某信息科技公司拖欠400余名職工工資,嘉定區總工會派遣志願團律師前往參與調處。經協調,該勞動糾紛已得到妥善處理。據悉,上海市啟動復工復產以來,嘉定區總注重加強勞動關系風險監測和研判,強化勞動關系矛盾預警和應急處置機制,引導企業和職工共擔責任、共渡難關,以和諧勞動關系推動企業全速復工復產。

在企業陸續復工復產、廣大職工返崗務工之際,嘉定區總加強對排摸企業集體協商、職代會、民主管理等基礎工作的指導,進一步加大源頭參與力度、健全協調勞動關系機制,有效實施和諧勞動關系建設優化指導服務。同時積極引導職工依法理性表達利益訴求,及時為權益受到侵害的職工提供法律援助,落實“應援盡援”和“零門檻”維權服務。

在此基礎上,嘉定區總持續深化勞動關系三方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機制,與區人社局共同編發提示,指導企業根據生產經營狀況,通過靈活有效的協商方式,促進勞動關系雙方共克時艱。

為有效應對可能出現的勞動關系矛盾,嘉定區總於3月初成立了一支由30人組成的“疫情期間工會法律服務律師志願團”,負責對疫情期間因裁員減員、降低薪酬等引發的勞動關系矛盾的預警調處,為職工提供在線法律咨詢。同時,組建“勞資矛盾調解小分隊”微信群,收集矛盾隱患信息,指導基層工會開展相關工作。

此外,針對疫情期間咨詢較為集中的熱點和難點問題,嘉定區總開設“2022年度疫情防控期間勞動關系相關法律問題解讀”網上直播課。嘉定工會微信公眾號也連續推出多期“毓秀嘉定·法治‘工’開課”線上案例問答課程。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