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常州市總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推出新宣講、新服務、新驛站“三新”舉措——

課堂送到一線 服務搬進貨場

黃洪濤

2022年06月10日09:4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把課堂送到勞動者身邊、把服務辦細辦實、打造戶外勞動者溫馨小家,常州市總工會主動作為,通過新宣講、新服務、新驛站的“三新”舉措高效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把課堂送到現場、把服務搬到貨場,既貼心又省心,免得大貨車司機來回跑。”5月27日上午,在江蘇省常州市總工會、市公安局聯合舉辦的“龍城職工大講堂”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活動現場,中通快遞常州公司工會主席遲學君說。

常州市總摸底發現,該市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網約送餐員等“兩司兩員”群體數量龐大,共有近8萬人。為了更好地服務該群體,近年來,常州市總主動作為、靠前服務,通過新宣講、新服務、新驛站的“三新”舉措,為他們送去暖心關愛。

新宣講,把思政課堂搬到一線

當天在中通快遞常州公司貨場舉辦的“龍城職工大講堂”上,全國勞動模范、天寧區交巡警大隊教導員李鬆為貨車司機帶來了一場精彩的交通安全文明課。課程在線上同時直播,讓更多貨車司機掌握安全行車知識。

今年,常州市總聯合公安、文明辦、城管等單位,出台了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安全文明交通十項措施,“龍城職工大講堂”專設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專場就是其中一項。

5月10日,常州市總邀請“勞模工匠進校園 思政教師進企業”講師團的老師岳鑫進行了主題為“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授課,常州郵政公司朝陽投遞站的30名快遞員聆聽講座。快遞小哥韓師傅說:“偉大的抗疫精神振奮人心,作為快遞小哥,我們要做好防護,守護物流暢通。”

今年春節前,常州市總還組織“職工文藝輕騎兵”走進快遞公司和物流園區,讓留在常州的快遞小哥和貨車司機們度過了一個歡樂的春節。

常州市總把思政課堂搬到一線,把思想引領融入文化活動中,讓職工便於參與、樂於接受,接地氣、冒熱氣,受到“兩司兩員”群體的廣泛歡迎。

新服務,把好事辦細辦實

“兩司兩員”常年奔波在路上,工作強度大、節奏快,事故發生概率較高,且處理事故佔用的時間較長,給該群體帶來諸多不便。

為了高效服務該群體,常州市總協調公安交管部門,把各快遞公司的專職安全員組織起來,組建安全文明交通微信群,由屬地交管部門派駐安全文明交通指導員駐群指導做好快遞員安全工作,全市26家規模較大的快遞企業全部加入微信群。在指導員的推動下,又建立快遞公司網格長微信群和屬地網點微信群,形成了三級網絡,通過微信集群方式互通道路信息,高效協同處置道路交通事故。

為緩解該群體停車難問題,近日,常州市總聯合交警、城管,在新北區萬達廣場臨街道路上,專門為網約車司機劃出臨時停車區,滿足司機臨時、短時停車需求,同時在萬達、迪諾水鎮等商業綜合體周邊規范設置外賣車、快遞車專用停車區域,方便送餐員、快遞員取餐送件。依托行業工會組織,市總協調交管部門把流動車管所開進快遞小站、物流集散地、快遞分撥點,為網約車、貨車平台企業提供上門服務、答疑解惑,現場辦理各項業務。

此外,常州市把關愛戶外勞動者列入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今年全年計劃贈送意外傷害互助保障12萬份,現已贈送58301份。

新驛站,打造戶外勞動者的溫馨小家

位於新北區中石化(常順)加油站的勞動者驛站,除了具備飲水、休息、熱飯等功能,還增加了電視、讀書櫃等設備設施,新驛站寬敞明亮,設施更加齊全。

常州市總在充分聽取企業和職工意見的基礎上,計劃年內重點圍繞“兩司兩員”集聚的場所,按照有場所、有標識、有人員、有服務、有設施、有保障的“六有”標准打造15家戶外勞動者驛站示范點。按照“統一標識、完善功能、環境提升、氛圍營造”的要求在戶外勞動者較多的商業街區、商務樓宇、城市主干道等場所再提升、改造一批原有的戶外勞動者驛站。

據悉,今年常州市總新建、提升、改造200家戶外勞動者驛站被列入常州市委、市政府十件民生實事項目之一的“常有眾扶”中,服務對象也由過去的環衛工人、交警輔警、城管協管員等戶外勞動者向“兩司兩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延伸。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