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法院+工會”齊發力

26名農民工69萬元“薪”事終了結

黃榆

2022年06月10日09:5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雲南安寧人民法院民二庭通過“法院+工會”訴調對接模式,聯合草鋪街道工會成功化解26名農民工討薪糾紛,幫助農民工追回欠薪69萬余元,切實保障了農民工的合法權益。

這是安寧市“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中心揭牌以來,成功調解的首例群體性勞動爭議案件。

據了解,田某某等26人系北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勞務公司)雇佣的工人。長期以來,田某某等人依約向公司提供勞務,但從2021年9月起,該公司因經營困難開始拖欠田某某等26名工人工資合計69萬余元。多次討薪無果后,田某某等人無奈隻能向所在街道工會求助。

工會接受求助后,隨即將糾紛移送到“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中心。安寧法院法官考慮到該糾紛涉及人數眾多,如果通過訴訟程序解決,可能會增加田某某等26名農民工的維權成本,且該糾紛涉及農民工維權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可能會引發群體性事件。為最大程度減少涉案雙方的訴累,妥善化解糾紛,保障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安寧法院在征得雙方同意后,依托“法院+工會”訴調對接平台,聯合草鋪街道工會,共同梳理、核實案情,研究調解方案。

經過調解員組織多輪調解磋商,雙方就欠薪金額、支付方式等達成協議,由建筑公司支付田某某等26名農民工工資69萬余元。

據悉,安寧市“法院+工會”勞動爭議糾紛訴調中心是由安寧市人民法院、安寧市總工會聯合構建的勞動爭議糾紛化解平台,分別在市人民法院和市總工會職工(會員)服務保障中心挂牌,開展勞動爭議案件訴前調解,及時妥善化解勞動爭議糾紛,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