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開展一個大賽,建好兩個平台

“工友創業”助力鄉村振興之路越走越寬

楊明清 張嬙

2022年06月10日09:55  來源:《工人日報》

“項目技術創新點在哪裡?”“回報周期需要多久?”“創業團隊該如何維護?”……近日,山東省煙台市工友創業大賽決賽現場氛圍火熱,創業導師犀利提問句句直擊要點,參賽選手認真答辯紛紛亮出“絕招”。

“公司專注於草莓文化、農耕文化、膠東民宿文化,目標是建造一個世界級的草莓博物館。”煙台愛渡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經理柳榴帶來了“愛渡農業”項目。他介紹,該項目利用120畝村集體流轉土地,建起12棟高規格草莓大棚,單體面積共8萬平方米。引進國內外新品種草莓,自行研發培育,目前農場擁有粉、 黃、白、紅等各種顏色草莓共計107個品種。帶動周邊農民種植草莓,收入是以前的五六倍。

“參加工友創業大賽,主要是抱著學習的心態,希望更多人知道我的項目。”柳榴透露,通過改造村中舊房老房危房19套,建好餐廳民宿6套,他們把草莓園打造成網紅基地,以產旅融合的模式帶火了鄉村文化,拉動了鄉村經濟發展,解決了200多名農民的就業問題,為村集體帶來20余萬元的年收入。

“希望通過舉辦這次大賽,挖掘出一批有亮點、有創新、可復制、易推廣,能有效帶動就業的優秀項目,推動優秀項目與創業導師、創業政策有效對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煙台市總工會保障部負責人介紹說。

今年,煙台市總工會聚焦“工友創業”品牌建設,通過開展一個大賽,建好兩個平台,促進工友創業園在更高層次上“提質增效”、創業園職工在更寬領域“提能增收”,讓工友創業助力鄉村振興的路子越走越寬。

一個大賽,即工友創業大賽。今年3月,煙台市總下發通知,啟動煙台市工友創業大賽,通過工會推薦、自主報名、主動邀約等方式,經過層層篩選,最終確認通過資格審查的參賽項目72個。參賽項目涉及生態種植、鄉村旅游、健康養老、新能源、節能環保、新材料等多個領域。

兩個平台,即工友創業園展示平台、工會就業服務平台。目前,煙台市培育出省級工友創業園22家、市級工友創業園136家。

同時,煙台市總工會以創業帶動就業,打造平台建設、技能培訓和服務保障“三位一體”的工會就業服務平台。組建由104名勞模工匠、技術專家參與的導師團,提供就業、技能培訓,為創業園職工賦能。

截至目前,煙台市總工會累計開展各類培訓610場次,吸納就業6.2萬人,扶持創業1.6萬人。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