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以賽促學、以賽促訓、以賽促建

煙台市總開展勞動競賽促職工提“素”

楊明清 張嬙

2022年06月11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在山東省煙台市重點項目山海快速路施工現場,600余名建設工人忙碌地穿梭在墩柱、箱梁之間。經過24小時“三班倒”作業,工程進度數據再次刷新:樁基累計完成688個,承台澆筑累計完成120個,墩柱澆筑累計完成50個,預制箱梁累計完成22片……“這離不開勞動競賽的激勵。” 煙台市軌道交通集團山海快速路項目負責人彭連文說。

這是煙台市總工會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將勞動競賽延伸向全市重點工程項目一線的生動寫照。今年以來,煙台市總強化部門配合聯動,豐富競賽內容,創新競賽組織、評價方式,在全市構建多層次、寬領域、重實效的“三維一體”競賽新格局。

今年,煙台市確定了382個市級重點項目,164個省級重點項目。煙台市總工會精准定位重點項目勞動競賽,堅持“重點項目在哪、勞動競賽開展到哪”的原則,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勞動競賽。今年以來,全市組織4次集中開工活動,1000多個參建單位、50多萬職工投入競賽。

為構建協調各方、運轉高效的勞動競賽組織網絡,煙台市總與市發改委等20個部門聯合成立市勞動競賽委員會,建立碰頭會機制,為競賽規劃“作戰藍圖”。此外,市總首次採取“互聯網+競賽”的評價模式,把競賽活動的實施方案、量化評價指標等在雲平台錄入,最大限度糾正競賽成效主觀評價的偏差。

同時,煙台市總積極搭建技能大賽平台,同步開展崗位技能比武、職工技能大賽等評選活動。目前,在制造業等重點產業開展了48個行業107個工種的技能大賽,1.8萬名職工技術等級晉升檔次,3700名職工獲得高級工技術等級。

“開展勞動競賽為煙台廣大職工提供了一個良好的‘以賽促學、以賽促訓、以賽促建’的平台,煙台工會將始終堅持融入高質量發展大局,進一步創新競賽活動特色,突出帶動性和示范性,抓好職工素質提升,確保勞動競賽取得實效。”煙台市總工會生產保護部部長史秀波說。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