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工會開展體驗式調查走訪,推動新就業形態群體建會入會

3031名送餐員,加入工會!

劉旭

2022年06月11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5月12日,遼寧省沈陽市和平區外賣配送服務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目前已經吸收了3031名送餐員加入工會。

為何能吸引這麼多送餐員入會?

去年5月,沈陽市和平區商業集群工會聯合會主席安大龍用手機點了兩杯奶茶。不一會兒,一位送餐員將溫熱的奶茶送來。安大龍對他說:“一杯我喝,一杯送給你,但麻煩你把我送回家。”對方喝著奶茶樂了:“想省打車錢吧?”

“真正了解送餐員的工作,僅靠開座談會是不夠的,必須親自體驗。”安大龍說,坐在送餐員電動自行車后座上,才真正體會他們的“速度與激情”。

為了增進對送餐員的工作的理解,安大龍和沈陽市總工會、和平區總工會組織和基層工作部的同事,前往沈河、皇姑、大東、鐵西等幾個主要城區和開發區,隨機去了幾家點單較多的店鋪,在等單時和他們聊天,了解情況並介紹工會工作。

通過這種方式,安大龍和同事們了解到,送餐員各有自己的送單區域,每天約送50單,集中於用餐時間,每天收工時多數得到凌晨。雖然一個月能掙七八千元,但工作非常辛苦。送餐員有“兩怕”:一是怕客戶差評、平台考核不達標,二是怕出交通事故,因為送餐員大多沒有保險。此外,他們幾乎沒有休息的地方,蹲在路邊吃飯喝水是常事。

與此同時,沈陽市總工會抽調18名機關干部組成6個工作組,6名黨組成員分別帶隊,深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的平台企業、頭部企業調研,共梳理各類問題25個,提出對策建議32個。

每天下午2點到4點,由於點單較少,是送餐員比較空閑的時間。這些送餐員中總有個核心成員,被稱為“話事人”。做好“話事人”的工作成為推動建會入會的切入點。工會干部們向他們宣傳工會的性質、作用及工會辦的實事好事等。

沈陽“餓了麼”的核心負責人主要有兩位,即“餓了麼”東北大區物流總經理王大濤和遼寧省公共事務總監丁旭冬。去年8月的一天,沈陽市、和平區兩級工會共同來到王大濤的辦公室,商談成立工會聯合會事宜。

然而,王大濤回答很干脆:“不感興趣。”他同時提到,此前有兩件跑了多次也沒辦成的事,一是想在兩家醫院和一座寫字樓設儲物櫃,因為這幾家點單量大,送餐員得爬樓送餐,又辛苦又影響效率﹔二是想參加北市廟會,提高知名度。

針對王大濤提出的這兩件事,市、區工會干部共同研究相應的解決辦法。經過協商,問題很快得到了解決。參加北市廟會一事,市、區工會也分別邀請了多方負責人,一起現場辦公,時間很快定了下來。

難辦成的事被工會輕而易舉地辦成了,王大濤和丁旭冬對工會刮目相看。他們召集各片區負責人開會,宣傳成立工會的好處,號召送餐員積極加入工會。和平區外賣配送服務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后,王大濤當選為工會聯合會副主席。

針對送餐員沒地方休息的問題,和平區商業集群工會聯合會在沈陽市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的基礎上,與該區域內的多家骨干商業店主協商,並得到了他們的支持。現在,僅在和平區,為送餐員提供歇腳、喝水服務的店鋪就有50多家。

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收入不穩定、職業傷害多發、社會保障不充分等,沈陽市總工會以快遞行業為切入點,積極推進市級行業集體協商,圍繞健康保障、意外傷害、工時工價等,簽訂了沈陽市快遞行業集體合同以及行業工資、勞動安全衛生、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3份專項協議書,覆蓋快遞法人單位400余家、職工2萬余人。

目前,沈陽市貨車司機、網約車從業人員、快遞員、外賣配送員入會已達32265人。5月10日,沈陽市總工會下發《關於組織開展沈陽市工會2022年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專項行動的通知》,將通過5個暖“新”行動,不斷擴大新就業形態群體的組織覆蓋,會員數量持續增加。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