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把實體工會組織一對一“搬”上網

網上會員之家廣泛快捷服務職工

田國壘

2022年06月12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通過網上入會轉會、職工e家、工會動態管理、統計分析等功能模塊,基層工會和職工可便捷辦理業務。”山東省總工會日前啟動運行網上工會組織系統,把實體工會組織一對一“搬”到網上,構建聯系廣泛、方便快捷、服務職工的工作體系。

“網上工會組織系統除了與實體工會組織一一對應外,還為每一個鄉鎮(街道)基層工會設置了網上會員之家,並配專屬二維碼,為每名會員生成電子會員卡。”山東省總工會副主席李業文說,“網上工會組織系統實現了兜底入會、以入會促建會、便捷入會轉會、服務集約化和實時動態化管理等。”

據介紹,網上會員之家實現了建會入會兜底,未建會單位的職工和靈活就業人員,可加入單位所在地或居住地網上會員之家﹔暫時沒有工作的會員也可將工會關系轉入相應網上會員之家。“這有效解決了因缺乏實體依托導致的建會入會難問題,有效擴大了工會組織覆蓋。”山東省總工會基層工作部部長黃吉軍說。

以入會促建會。通過入會職工注冊的單位信息倒查未建會企業,解決了查找未建會入會對象難的問題,為全覆蓋、全時空做好建會入會等工作提供了信息化工具。該系統開發了智能識別功能,對網上會員之家中同一單位會員數達到一定數量的,短信提示網上會員之家管理員,生成單位索引,提交相關工會督促指導該單位依法建立工會組織。

為了最大化便捷職工入會轉會,職工通過掃描工會組織二維碼,最多3步操作即可完成網上入會,隻需一步操作即完成網上轉會。同時,系統設置“職工e家”,把就業服務、法律服務、幫扶救助、心理咨詢、勞動競賽等最貼近職工的工會服務和活動都集中起來,會員掃碼進入,即可查看網上工會活動或網上工會服務。

實時動態化管理,隨著職工網上入會轉會等信息變化,工會會員數據庫的信息同步更新。系統可對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群體進行身份標識、精准統計,對工會組織數、工會會員數、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數、農民工會員數等100余項實時數據進行全面統計分析,為科學決策提供支撐。

為了方便更多職工了解和使用該系統,山東省總工會近期開展了集中宣傳推廣活動。全省每個鄉鎮(街道)工會將各自專屬的網上會員之家二維碼印到海報上,在顯著位置張貼,並制作操作視頻,在人流量大的位置循環播放。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