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圳龍華區總工會探索網約送餐員群體入會

為奔跑在路上的騎手建“家”

劉友婷

2022年06月12日08:51  來源:《工人日報》

“今后,我將更用心為騎手服務,成為他們安心的‘后盾’。”在日前公布的2022年深圳市五一勞動獎表彰名單中,大連森成物流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民治區域美團站長左迪華名列其中。

左迪華是86名美團外賣騎手的“大管家”。他所在的站點,全員皆為工會會員,新入職的職工也會在最快速度內加入工會。這得益於深圳市龍華區總工會 “三個三”工作法——“三個有力”“三個突破”“三個到位”,探索網約送餐員群體建會入會,推動美團旗下深圳象鮮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工會,推進17個美團專送站點成立工會小組。這項工作獲得2021年度廣東省工會工作創新獎一等獎。

記者了解到,在全總機關蹲點工作組的指導和廣東省總工會的布置下,實行“三步走”工作思路——摸清站點騎手底數,建立完整的信息台賬后,實地調研騎手需求,提高工會在騎手中的“辨識度”和“知名度”﹔站在騎手群體的角度想問題,為騎手入會提供程序上的便利。深圳市總工會確立“兩條腿”走路策略,一方面加速推進美團旗下公司工會籌建﹔另一方面開展以美團騎手為主體的騎手行業性工聯會籌建工作。此外,美團建會入會工作也被列入龍華區委書記專題會議研究,區總工會牽頭制定方案,成立區總統籌、街道主導、社區參與的美團組建工作專班,集中開展專項行動。

將工作力量向基層傾斜,選派經驗豐富的職業化、專職、兼職工會干部進駐下沉重點街道、重點社區及美團公司,組成36名干部突擊隊開展攻堅行動。龍華區民治街道總工會專職副主席楊小平介紹,圍繞騎手入會、關愛服務、權益維護等重點工作,落實每周例會、不定期聯席會議制度,研究解決難點問題﹔實行信息報送制度,組建信息員隊伍,建立專項微信群。

為打開工作局面,工作組從美團、站點、騎手三方突破切入。龍華區民治街道民治社區工會專干溫秀媚直言,最初並不順利。得知騎手每日開晨會后,她申請了清涼飲料、水杯、毛巾等物資,帶著3塊移動宣傳板,在晨會時間做宣傳。經過多次走訪后,溫秀媚終於贏得了信任。

“用服務換取信任”成了專項行動的“訣竅”。除了高溫“送清涼”,龍華區職業化工會工作者陳丹還幫騎手解決實際困難,如電動車上牌照、給擦傷的外賣員推薦好用的藥膏等。

企業方面,廣東工作組帶領各級工會上門拜訪美團公司,把政策法規講通講透,帶領深圳美團總部負責人到迪瑞工聯會、騰訊公司工會參觀調研,學習經驗、答疑解惑,改變企業對工會的認知。截至4月,龍華區觀湖、民治、龍華、大浪、福城街道站點均完成工會小組成立工作。區內18個美團站點專職騎手1545人,發展工會會員1545人,實現100%入會。

在做好騎手服務工作方面,龍華工會堅持關心關愛到位、陣地服務到位、典型引領到位。推出騎手服務“十項舉措”,開通線上法律專線咨詢服務,引導騎手合理合法維權﹔協調區住建局,召開保障住房工作協調會議,為騎手群體爭取到30套公租房源,緩解住房難問題。此外,推進工會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雲·工人文化宮、職工書屋等陣地建設﹔樹立以騎手為代表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先進典型,提高區五一評選獲獎比例。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