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經開區總工會推動創新工作室迭代升級

優化制度厚植職工“創新土壤”

張璽

2022年06月13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團委、婦聯)聯合有關企業共同打造的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共享創新工作室挂牌成立。共享創新工作室搭建孵化、共享、創新平台,實現人才共享、理念共享、思路共享,為園區經濟發展注入創新要素。

近年來,天津經開區總工會充分發揮“三基地一中心”引領示范作用,開展“創新土壤”研究,接續優化創建制度,形成以示范性創新工作室為引領、職工創新工作室蓬勃發展的工作體系,擦亮職工創新創業基地工作品牌。

打造升級版創新工作室

早在2015年,天津經開區總工會就出台了《創新工作室管理辦法》。隨后,天津經開區總工會不斷優化創新工作室的創建、保障、評估、激勵等工作機制,推動全區創新工作室迭代升級。

為激發全區勞模、工匠人才和職工創新潛能,2020年,經開區總工會對《創新工作室管理辦法》進行修訂,提出了支持金、獎勵金、鼓勵金、激勵金的“四金”獎勵措施。該辦法規定,對新命名的各級創新工作室給予支持金,對通過考核的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給予獎勵金,對當年命名超過3個創新工作室的企事業單位給予激勵金,對獲評濱海新區不同星級的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分級給予鼓勵金,“四金”獎勵金額從2000元到2萬元不等。

2022年,天津經開區總工會對這一制度再次優化,增加了“共創金”,園區級共享創新工作室可申請該專項資金。調整后的獎勵措施從“四金”升級到“五金”,對企業創新活動激勵更加精准化、精細化。

“‘五金’獎勵激發了我們的創造潛能和勞動熱情,大家都踴躍報名參加活動,創新氛圍特別濃厚。”談到“五金”獎勵,天津航天長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高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領銜人崔蘊豎起大拇指。

與此同時,天津經開區總工會還推出項目制申請新路徑,新命名的園區共享創新工作室按照項目制方式可申請專項資金支持。經審批后,一次性給予不超過5萬元的資金支持。

“經開區總工會搭建的共享創新工作室很受企業和大學生創業者的歡迎,可以共享我們的儀器、設備、空間研發新產品。工作室可輻射園區內二三十家企業。”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共享創新工作室領銜人、天津科技大學教授喬長昇說。

“讓普通職工找到創新價值感”

經開區是天津最具活力的經濟區域,區內有建會企業數千家和幾十萬職工。經開區總工會以職工創新工作室為載體,深化“五小”活動,吸引廣大職工投身到創新工作中來,助力企業發展提質增效。

“我們通過宣傳、獎勵、引導職工投身‘五小活動’,激發他們的創造熱情,讓普通職工也能找到創新的價值感。”富士康科技集團天津科技園工會聯合會主席李農說。

經開區內的世界領先涂料供應商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在天津經開區總工會的指導下,設立了“創意銀行”職工工作機制,用員工的小創意推動公司的大發展。

“車間裡原來的備料區域是20年前設計的,已不能滿足生產需求。我就在車間裡創建了一套物料拉動系統,使車間裡物料的需求量、供應量、倉儲量通過電子屏幕一目了然,清晰明確。”談及這段經歷,該公司一位工藝工程師至今記憶猶新。這個創意在PPG涂料中國區年度評獎中榮獲“金點子獎”。

同樣位於經開區的長城汽車天津哈弗分公司工會,激發全員創新創業精神。該公司制造部總裝一車間班長耿文浩針對銘牌錯誤問題,提出了智能化銘牌檢測的改善方案,實現銘牌智能化防錯。這一方案被採納后,降低了工作強度,節省了工時成本,還實現銘牌錯誤問題車輛零流出。

截至目前,全區118個職工創新工作室,帶領7萬多名職工參加技改活動,提出職工合理化建議109415件,採納並實施94091件,佔比86%。

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天津經開區總工會以創新工作室為抓手,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創新工作室實現了數量和質量雙提升,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員工不斷涌現。

天津經開區累計建立創新工作室188個。其中,勞模創新工作室17個,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53個,職工創新工作室118個。2020年、2021年分別新增創新工作室79個、59個,近兩年建設數量是前5年創建總量的2.8倍。

在數量快速提升的同時,創新工作室的創建質量也芝麻開花節節高。其中,“崔蘊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獲評“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孟祥飛、江一杭等4位勞模的創新工作室獲評“天津市十大示范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邵振江等18位工匠人才的創新工作室獲評“濱海新區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

為了支持創新工作室建設,天津經開區總工會每年投入大量工會經費。近3年累計投入“四金”190余萬元,取得創新成果及專利1.74萬項,創造經濟效益21.8億元。

“我們將繼續加強對創新工作室常態化、制度化、體制化建設,凝聚勞模、工匠人才和廣大職工的創新力量,使創新工作室成為企事業單位的智囊團、崗位的創新源、項目的攻關隊和人才的孵化器,帶動群眾性科技創新活動持續深化,助推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天津經開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高宏宇表示。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