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省總工會破解難點堵點,讓好政策落地見效

返還工會經費,給小微企業多一份溫暖

支持政策將順延至今年底,保持范圍和力度不變

黃洪濤 王偉

2022年06月13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沒申請,工會就直接聯系我們,把這筆經費打過來了,非常貼心。”江蘇省鹽城吾悅廣場商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袁鷹表示,公司收到返還的10余萬元工會經費后,將其用於職工文化建設、職工培訓和慰問,提振了職工的精氣神。

“對我們小微企業來說,返還的工會經費真是雪中送炭!”南京海融醫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晁陽告訴記者,2020年8月至今,公司收到返還的17萬余元工會經費,將這筆錢用於建設愛心母嬰室、發放職工福利等,讓職工感受到了工會的溫暖。

記者從江蘇省總工會財務資產管理部獲悉,自2020年實施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全額返還政策至今,經過省、市、縣工會的共同努力,江蘇省已返還小微企業工會經費32.59億元,在疫情期間為小微企業送上一份溫暖。其中,2020年度,全省共返還35.94萬戶小微企業的工會經費13.21億元﹔2021年度全省共返還33.76萬戶小微企業的工會經費15.58億元﹔2022年1至5月份,全省共返還20.85萬戶小微企業的工會經費3.8億元。

2019年底,《中華全國總工會辦公廳關於實施小微企業工會經費支持政策的通知》下發后,江蘇省總工會隨即出台配套政策,明確自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對全省符合規定的小微企業予以支持,實施工會經費先收后返。

江蘇省總工會財務資產管理部負責人說,起初,工作進展並不順利。“經過艱難摸索,我們終於將難點、堵點、痛點逐一破解,讓好政策真正落地見效。”

為了明確小微企業認定范圍,江蘇省總工會走訪多部門,掌握企業規模、類型數據,然后根據不同類型企業的名單,最終確定了范圍。

先收后返工作量巨大,如何打通操作過程中的堵點?省總統計發現,小微企業戶數在工會經費繳費戶總數中的佔比高達90%,在實施返還時涉及大量數據比對、核實,設區市總工會財務部門人員一般為3人∼4人,縣級總工會財務部門人員僅為1人∼2人,工作任務繁重。對此,省總組織開發了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操作系統,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時,協調有關銀行在轉賬支付環節提供技術支持,並指導市縣工會採取增派人手、購買服務等方式實施經費返還。

考慮到縣級工會經費相對較少的現實,為保障各市縣工會正常履行職能,省總加大了對下經費支持力度,年度對下回撥金額較疫情前增加數千萬元,將資產陣地建設補助標准由50萬∼800萬元調整到200萬∼2500萬元,同時,動態監測市縣工會的經費收支和資金結余,對因返還經費造成困難的市縣工會重點關注並給予補助。

日常工作中,江蘇省總工會堅持周報告、月返還、季通報制度,要求各市縣工會每周填報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統計表,收到小微企業工會經費數據后必須在1個月內返還到位,省總工會每季度通報各地落實情況,督促高質量落實。

據了解,江蘇省總工會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金額已連續2年在全國省級工會中名列第一。今年,原本計劃的2年政策期限到期,但考慮疫情影響仍在持續,江蘇省總工會決定繼續實施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支持政策,保持范圍和力度不變,將支持政策的截止時間順延至今年底。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