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萊陽市總舉辦每周夜校、業務講堂,開展線上教學

“學習+”賦能模式助工會干部成為“多面手”

楊明清 張嬙

2022年06月13日08:58  來源:《工人日報》

“通過學習實踐,我對專業知識和工作流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服務職工也更加得心應手。”鐘艾汝是山東省煙台市萊陽市總工會新入職的年輕干部,最近一段時間,毫無財務基礎的她利用在周三夜校學習的機會,很快掌握了業務流程。鐘艾汝的進步得益於萊陽市總今年實施的“學習+”賦能模式。

今年以來,萊陽市總聚焦工會干部專業知識薄弱、服務能力欠缺和經驗不足等短板,探索實施“學習+”賦能模式,通過“周三夜校+跟進測試”“業務講堂+模擬賦能”“隨身課堂+線上教學”等形式,持續提升干部隊伍的素質和能力,實現干部由“想干不會干”到“會干能干好”的轉變,成長為工會工作的“多面手”。

萊陽市總每周三開展一次夜校學習,學習內容由7個部室根據各自的業務內容“輪流主辦”。按照“誰主辦誰測試”的原則,由主辦部室負責出題,每周五下午進行“夜校測試”檢驗學習成果。截至目前,共舉辦周三夜校和跟進測試各10次,確保學到實處、學出實效。

每周五下午開展的“業務講堂”由各部室業務骨干結合PPT,著重對《應知應會手冊》內容進行講解剖析。根據學習內容設置課題、障礙,開展“場景模擬對抗賽”,讓工會干部在“實戰”中得到進一步提升。

今年3月份,在走訪調研萊陽市明輝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餓了麼)過程中,萊陽市總發現該公司在服務新就業形態職工方面存在不足。萊西市總以此為契機,將問題導入“場景模擬賽”,工會干部於淑杰提出“設立工會會員日、打造騎士之家做好服務”的方案得到採用實施。

萊陽市總還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和“148”黨建線上平台打造“隨身課堂”,開展動態化教學。工會干部可以在課堂上隨時交流工作心得和方法,利用碎片化時間形成系統性的學習成果。在該模式下,工會干部的政治素質明顯增強。

社會化工作者宋鵬2019年入職工會后,時常感覺自己的理論知識和業務水平無法滿足工作需求。經過“學習+”模式的賦能,如今,面對職工的訴求,宋鵬可以輕鬆解答並給予幫助。近日,宋鵬成功幫助一名懷孕女職工討回被拖欠的5個月工資。

據了解,自“學習+”賦能模式實施以來,萊陽市總開展各類學習30余次,培訓各級工會干部4600余人次,形成了濃厚的知學上進、服務職工的氛圍,促進了各項工作落地落實。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