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提升職工志願服務水平 樹立工會良好社會形象

秦皇島組建工會社工志願服務隊

朱潤勝

2022年06月13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河北省秦皇島市青龍滿族自治縣總工會社工志願服務分隊成立。社工志願者們高舉隊旗,身著志願服務馬甲,到公園、街道、社區等處清掃環境衛生。這是秦皇島市工會系統積極開展社工志願服務活動的縮影。

為進一步提升職工志願服務水平,樹立工會良好社會形象,不久前,秦皇島市總啟動開展社工志願服務隊組建工作。由市總組織部牽頭建立市級工會社工志願服務隊,負責全市社工志願服務工作的總體謀劃部署和推進督導。各縣區總工會成立分隊,配備隊長和管理員等。

秦皇島市總印發文件,進一步明確工會社工志願服務隊的組建形式和管理辦法,以及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的目標任務和具體要求,推動全市工會社工志願服務活動走向標准化、制度化和常態化。

秦皇島市總工會組織部部長陳靜介紹,社工志願服務的4項目標任務包括立足本職工作,有針對性地開展面向職工群眾的生活關愛、大病醫療關愛等活動,促進工會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雙提升﹔結合區域特點,積極參與崗位所在地志願服務活動﹔發揮個人專長,延伸服務手臂,自主發起或參與權益維護類、文藝宣傳類、社會公益類等其他志願服務項目﹔引導帶動身邊職工群眾加入志願服務活動。

據悉,秦皇島社工志願服務活動自去年開展以來,市總不斷豐富志願服務活動載體,在理論宣講、疫情防控、關愛職工等眾多領域開展了志願服務。據統計,截至目前,全市社工志願服務組織開展政策和理論宣講8場,落實“周末衛生日”等環境衛生清潔活動128次,全員參與常態化疫情防控,94名工會社工志願者累計完成志願服務時長9960小時。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