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站式維權讓勞動者不為“薪”煩

鄒倜然

2022年06月13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真沒想到,不到半個月就把拖延了近半年的煩心事解決了。”來自浙江省寧波市的房產中介員黃某近日拿到賠償金后激動地說。最近的一次維權經歷,讓作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黃某深感工會勞動爭議調解的便利與專業。

黃某於2021年10月進入寧波某房產中介公司,同年11月到該公司鎮海區分公司擔任店長一職,並簽訂勞動合同,約定黃某每月工資為5000元,提成另算。但從今年1月份開始,該房產中介公司以收益低為由,不再向黃某支付勞動報酬。

5月,黃某向鎮海區總工會提出調解申請,要求該中介公司支付其工資、提成,並補繳養老保險。鎮海區總工會勞模調解員李雅了解情況后,結合實際與法理對雙方展開調解。

最終,黃某自願解除勞動關系,房產中介公司也同意支付黃某被拖欠的工資、補繳養老保險。

黃某成功維權的經歷並非個例。早在2021年2月,鎮海區在已有“調裁訴”對接的基礎上,增強工會、人社、法院三方聯動,增加“協商”“執行”兩個環節,合力打造“商調裁訴執”聯動化解機制,實現勞動爭議案件一體化辦公、一站式服務、一次性解決。

近年來,發生在外賣員、貨運司機、網約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身上的勞動爭議數量呈上升趨勢。相較於傳統行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同時任職多個單位導致勞動關系不固定,缺乏保障,陷入勞動爭議的概率比傳統行業更大。同時,由於工作崗位不固定、流動性極強,缺乏法律相關知識等,該群體維權比較困難。今年以來鎮海區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爭議維權事件較去年同期增長28.5%。

“因此,區總重點圍繞該群體,通過重點領域排查,進一步拓寬勞動爭議‘商調裁訴執’的源頭治理覆蓋面。”鎮海區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張亦晟說。

為此,鎮海區總最大限度整合工會、人社、法院工作合力,堅持擴大基層受眾面、暢通民意上升渠道、優化政府幫扶解困能力,以三方對接為抓手,不斷提升“商調裁訴執”閉環工作機制的服務效能。

“下一步,區總將推動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反映強烈的勞動報酬、社會保險、休息休假、職業安全等突出問題,打牢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基礎。”鎮海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朱志遠表示。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