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咸陽多部門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探索“抓大、蓋小、歸類”立體化建會模式

毛濃曦

2022年06月13日09:01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陝西省咸陽市總工會、市發改委、市交通運輸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郵政管理局聯合制定下發《持續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工作方案》,要求最大限度地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實現2022年全市新建基層工會組織300個以上、新發展工會會員3.5萬人以上,其中新發展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群體會員1.2萬人以上。

該方案明確,將在冷鏈物流行業、貨車司機行業、外賣行業、快遞行業分別開展建會入會專項行動,探索“抓大、蓋小、歸類”立體化建會模式。即:抓重點,以點帶面“發展一批”﹔抓擴面,屬地管理“吸納一批”,引導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所在區域的“小三級”工會﹔抓主線,行業工會“覆蓋一批”,各縣市區總工會要開展房產中介員、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商場信息員、保安員等群體建會入會工作。

同時,實行區域“兜底”入會。推動在開發區(工業園區)、鄉鎮(街道)和社區(村),為有入會需求的各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辟入會“綠色通道”。倡導用工單位和勞務派遣單位源頭建會、委托管理,推動其上下游產業鏈企業和勞務企業組建工會組織、委托代管會員。

方案還要求,加強組織領導,以“行業主管部門+工會”的方式推動建會﹔建立推進全市新就業形態群體入會工作聯絡協調機制、工作考核機制、信息反饋機制﹔培育先進典型,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經驗、案例和模式。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