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圳鹽田區總依托三級服務陣地維護職工權益

“六加強、六提升”強化工會法律服務

劉友婷

2022年06月13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6月2日,在廣東省深圳市鹽田區法治文化教育基地,“鹽田區職工法律服務中心”“鹽田區職工法治教育基地”揭牌成立。來自美團、德邦等企業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現場聆聽職工法治主題講座,還領取了法律服務大禮包。這是鹽田區總工會強化職工法律服務工作,完善職工法律服務體系的一個縮影。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鹽田區總依托區、街道、社區三級職工法律服務陣地,以“六加強、六提升”為主要抓手,不斷強化職工法律服務工作。

根據鹽田區總《“六加強、六提升”職工法律服務行動工作方案》,鹽田工會將加強法治教育,提升職工法律素養。例如通過“以案說法”“網上法庭”、現場觀摩等形式,實現法治宣講與法治實踐相結合。在加強法律監督,提升職工勞保力度方面,建立勞動糾紛隱患排查、風險研判和預警發布等制度機制,對勞動關系矛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通報,做好預警預案。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強集體協商、提升勞動關系雙方溝通成效方面,鹽田區總將組建法律服務律師團,參與勞動糾紛集體協商工作。區總要求各級工會積極與行業協會或企業代表就行業計件單價、訂單分配、抽成比例、勞動定額、進入退出平台規則、工作時間、勞動保護等開展協商,重點加大力度維護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勞動經濟權益。

鹽田區總還提出了加強法律援助、調解處置、陣地建設等舉措。其中,將推進法律援助“降檻擴面”,對涉及工傷類案件,提供無門檻、全鏈條式法律援助服務﹔建立兩支專業化團隊,並依托職工法律服務平台建立健全勞動爭議調解中心(工作室),參與調處工作。

據悉,截至今年底,鹽田區將初步形成以1個區級工會法律服務中心為“中樞”,4個街道職工法律服務站為“脈絡”,N個工會法律服務站(點)為“神經末梢”的“1+4+N”的覆蓋全區職工的法律服務體系。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