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市方庄地區總工會副主席劉京帶領60多名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日夜奮戰在抗疫一線——

戰“疫”突擊隊裡的帶頭人

賴志凱

2022年06月13日09:04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上門為居民進行核酸採樣、為志願者協調生活物資、整理統計居民的購藥需求……北京市豐台區方庄地區總工會副主席劉京用實際行動,凝聚起一線抗疫合力。

 

“李大爺,我們來給您送粽子啦,祝您端午安康。”北京市豐台區方庄街道芳星園第三社區封控期間恰逢端午佳節,6月2日下午,方庄地區總工會副主席劉京與抗疫工作組的工作人員一起,冒著高溫挨家挨戶把粽子送到方庄地區芳星園第三社區居民家門口。

經過大家的努力,1.2萬個粽子當天全部送到居民手中。居民們有的隔著大門向工作人員表示感謝,有的在陽台上向他們揮手致意:“辛苦了,謝謝你們!”

自4月22日豐台區本輪疫情發生以來,方庄地區總工會干部職工全部下沉至抗疫一線,為職工群眾送去“娘家人”的關愛和溫暖。

作為方庄地區總工會副主席,劉京發揮帶頭作用,與當地社區的工作人員一起參與核酸檢測點的各項工作。后來,她居住的社區實施管控,她就地加入了戰“疫”突擊隊志願者隊伍。

戰“疫”突擊隊一夜之間組建完畢。由於時間緊、任務重,方庄街道工委對所有抗疫一線人員實行閉環管理,許多工作人員沒來得及准備生活物品。為此,劉京積極協調物資,為工作人員配備了洗衣盆、洗衣液等生活必需品。面對有開藥需求的工作人員,劉京協調方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生來抗疫工作組坐診,及時為大家代開藥品。

一段時間的協作下來,工作人員都願意聽從劉京的指揮,她成了戰“疫”突擊隊的帶頭人,帶領60多人每天完成入戶核酸採樣、分發物資等工作,同時要應對各種突發情況。

進駐封控區后的首要任務就是摸清社區所有居住人員的底數,同時還要挨家挨戶為居民上門做核酸採樣。

劉京負責1棟樓共計144戶的數據摸排和上門核酸工作。白天,她穿戴好隔離服,配備好消殺裝備,由頂樓開始逐層挨家挨戶敲門,耐心地與居民溝通、快速登記、准確採樣,確保不落一戶一人﹔晚上,她還要匯總數據、安裝門磁和封條。盡管每天平均隻有兩三個小時的休息時間,經常忙得顧不上吃飯,顧不上接家人的電話,但她每天依然狀態飽滿地投入工作。

除了核酸採樣,劉京還承擔起為居民買藥的工作。方庄街道推出的“掌上四合院”微信群為芳星園第三社區封控區提供了尋醫問藥的“定制化”服務。劉京每天將整理的居民購藥需求轉發至微信群,開展跑腿買藥、送藥結算等服務,並安排專業醫護人員為居民解答用藥問題。

為解決社區人手不足的問題,劉京還積極動員封控區的在職職工就地轉化為志願者,加入社區抗疫一線隊伍,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志願服務。

王小麗是方庄轄區某餐飲企業的職工,在劉京的動員下,作為志願者“管家”入駐“掌上四合院”微信群,實時關注、回應居民們的訴求。

每天早上8點,王小麗定時在“掌上四合院”微信群裡發布調查表,並協助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人填寫問卷,匯總居民的購藥需求后,再同步錄入文檔。在王小麗等志願者的努力下,小區居民從告知購藥訴求到送藥上門,不超過24小時。

抗疫工作中大大小小的事務,劉京一件也沒落下。此外,她還每天堅持在工作群裡定時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護,確保抗疫隊伍的狀態穩定。

事實上,像劉京這樣的戰“疫”突擊隊領頭人,也是北京一個個封控社區中工會干部的縮影。他們用實際行動,充分發揮職工“娘家人”的作用,把防疫一線各領域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聚集在一起,凝聚起抗疫合力。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