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圳滴瑞工會聯合會創新發展模式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有困難,找工聯會”

劉友婷

2022年06月14日09:34  

近日,151名網約車司機會員、新登記入會的從業人員收到了深圳滴瑞工會聯合會的“關愛禮包”后,紛紛表示“有‘娘家人’惦記著真好”。

針對體量龐大、規模迅速擴大的網約車司機群體,深圳滴瑞工聯會創新發展模式,在服務司機會員、做好工會積極分子培養以及建立司機會員與平台的溝通渠道等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

2019年8月27日,深圳滴瑞工聯會在滴滴出行深圳分公司、深圳亞滴新能源汽車科技有限公司及深圳申瑞租賃公司等3家公司工會的基礎上聯合成立。截至目前,已有2名專職工會干部,會員總數1832人,網約車司機會員小組15個。

“有困難,找工聯會”

“有困難,找工聯會!加入工會后,感覺有了堅實可靠的‘后盾’。”近日,在深圳市羅湖區一充電站等候電動車充電時,網約車司機劉學東與同事聊天時感慨。

已是工會積極分子的劉學東直言,每次等客、充電等待、用餐等閑暇時間,他都會主動向其他司機介紹工會的服務內容,希望他們遇到困難時,能想到身后還有“娘家人”。

劉學東告訴記者,2019年12月,他因疲勞駕駛發生追尾事故。2019年12月28日,根據合同要求,他將汽車送至租賃公司指定的修理廠維修。然而,因疫情影響等原因,2020年4月13日,修理廠才通知劉學東提車。修車期間,租賃公司提供了另一輛車供其使用。

“每輛車租金4800元/月,租賃公司讓我交兩輛車租金。”劉學東認為,修車過程長,並不是他能決定的,他應該隻需承擔一輛車的租金。為此,租賃公司將其告上法庭,讓他支付兩輛車租金、汽車損耗費共計近6萬元。

“收到傳票那一刻,大腦一片空白,自己惹上了官司。”正當迷茫時,劉學東想到了工會。

“遇到問題,不回避,要勇於解決。”滴瑞工聯會主席周寨偉告訴劉學東,工聯會為司機會員提供免費法律援助。在工會律師幫助下,他整理了與租賃公司的聊天記錄,收集了相關証據。雙方多次調解無果后,法院開庭審理。在法庭上,工會律師維護了劉學東的合法權益,法庭宣判隻需要承擔一輛車的租金。

“網約車司機群體普遍學歷不高,法律知識欠缺,法律援助服務正是大家需要的。”劉學東說,他常將自己的經歷分享給其他司機,讓大家都知道網約車司機也有“娘家人”。

記者了解到,2020年4月,滴瑞工聯會法律援助服務項目正式落地,每周三下午,深圳市總工會委派一位律師在工聯會駐點,為司機會員提供無償法律咨詢等援助服務。截至目前,累計幫助司機會員295人次,協調解決交通事故引發誤工補助糾紛、乘客糾紛及個別司機會員家庭民事財產受侵害等案件130余宗,為司機會員挽回經濟損失120萬余元。

架設溝通橋梁

為了讓網約車從業人員“渴了有水喝,熱了能乘涼,冷了能取暖”,滴瑞工聯會建立了2個“戶外勞動者工會愛心驛站”。“工聯會將以服務為導向,配齊硬件設施,增加服務內容、擴大服務覆蓋面,打造‘驛站文化’。”周寨偉如是說。

滴瑞工聯會自成立以來,通過舉辦母親節慰問活動、“滴瑞大舞台——有才你就來”系列活動、感受“工匠精神、匠心冶陶”親子手繪活動、免費健康體檢活動、司機會員及家屬參加的集體游園活動,以及慰問等活動,讓忙碌的司機會員感受到“娘家人”的溫暖,增強了對工會的認同感。

滴瑞工聯會還著力搭建溝通平台,發揮橋梁作用。2020年7月28日,在上級工會的幫助下,滴瑞工聯會聯合滴滴出行平台方,在坂田滴滴培訓室舉辦滴滴出行與網約車司機代表交流座談會。這是6年來,平台同網約車司機首次正式面對面對話。

10名網約車司機代表、5名滴滴出行各業務板塊負責人參加了交流座談會。平台方介紹了即將啟用的調價方案,司機代表就調價方案、平台抽佣比例,派單機制、異地返程單、投訴反饋問題等提出意見與建議,雙方達成部分共識。

此外,滴瑞工聯會還積極做好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抗疫先進個人以及市總工會七大代表候選人評選推薦工作,助力會員參加全國優秀網約車司機評選,樹立行業標杆,向社會更好地展示優秀網約車司機工作者形象。滴瑞工聯會網約車司機楊小記榮獲2021年深圳市五一勞動獎章,是該市網約車司機獲此殊榮的第一人。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