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省總啟動蘇工暖“新”行動,精准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8+X”綜合服務集市開張了!

黃洪濤 王偉

2022年06月14日09:38  

6月13日今天上午,江蘇省總工會在南京市棲霞區啟動蘇工暖“新”行動——“8+X”綜合服務集市活動,全省工會夏季安康“三送”活動同步啟動。

據了解,綜合服務集市設健康體檢區、求學圓夢區、“康乃馨”服務區等區域,分別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健康體檢、專項保險、入會服務、暖“新”禮包、困難幫扶、能力提升、法律服務、心理咨詢、“X”項特色服務等“8+X”綜合服務。體檢報告查詢、入會申請、法律咨詢、困難幫扶等所有服務事項都可在江蘇工會服務網上進行線上預約、申請或直接完成服務。

當日,一輛白色大型流動體檢車開到現場,格外引人關注。健康體檢區現場負責人、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職業病防治所王杰醫生告訴記者,這輛流動體檢車價值1000余萬元,是首次投入使用,全天完成200人次CT醫學影像檢查,“以前CT項目隻能在醫院做,有了這輛車就可以送檢上門了。接下來,流動體檢車將隨著工會的安排開到全省13個設區市。”

“今天收獲很大,做了體檢,領了大禮包,還了解了一些‘求學圓夢’行動方面的知識。”美團外賣小哥許翔宇告訴記者,“我平時忙於送外賣,吃飯時間不規律,這次免費體檢送到身邊,也送到了心坎上。”

除了江蘇省總工會明確要求的8項基礎服務外,南京市總工會及棲霞區總工會還在現場提供了“X”項特色服務,包括代理法律援助案件、口腔義診、志願服務積分兌換等,受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歡迎。

“整合力量資源、集成服務內容,增強工會組織吸引力、凝聚力。”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魏國強說,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行業特征、職業特點、行為習慣,省總以流動體檢車為主體,開設“8+X”綜合服務集市,精准設計和實施維權服務的內容及形式,著力構建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一體化推進格局,有助於不斷擴大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有效覆蓋。

據介紹,截至2021年12月,江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數達到73.4萬人,年度新發展新就業形態群體會員15.6萬人。今年,江蘇工會大力開展暖“新”行動,目標是讓全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享受健康體檢服務不少於1萬人次,享受專項保險服務不少於5萬人次,全年發展工會會員不少於50萬人。

啟動儀式上,還同步啟動夏季安康“三送”活動,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贈送暖“新”安康禮包。6月份是“安全生產月”,江蘇省總工會決定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為重點,於6月∼8月在全省廣泛開展送清涼、送安全、送法律夏季安康“三送”活動,幫助職工平安度夏。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