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柳州柳南區新就業形態爭議調解室高效多元調處勞動糾紛——

持續多月的糾紛,1小時“話解”

龐慧敏

2022年06月14日09:53  

“沒想到事情這麼快就得到了解決,讓我們過上一個安穩踏實的端午節!”近日,黎某拿到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柳南區新就業形態爭議調解室出具的人民調解協議書后激動地說。

一起包含6名職工、涉及2.3萬元的勞務糾紛,僅用了1個多小時,便達成雙方滿意的調解協議。

2021年9月,黎某等6人在侯某所在的保潔公司當保潔員。至2022年2月底與公司解除勞動關系時,該公司拖欠這6名職工兩個月的勞動報酬。后來,黎某等人多次催要工資未果,遂至柳南區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法院接到案件后,第一時間將案件情況同柳南區勞動爭議訴調對接中心對接。柳南區總工會迅速協調律師了解案情,與法院立案庭確定了“調解一起案、化解一批糾紛”的工作思路,並根據訴訟人員基本情況,啟動新就業形態爭議調解對接機制。

6月2日,在柳州市總工會指導下,柳南區總工會指派調解員,與柳南區人民法院聯手開展調解工作,開通快速調解矛盾糾紛“綠色通道”,助當事人盡快拿到被拖欠的工資。

端午節的前一天,黎某等6人在新就業形態爭議調解室與侯某坐到了一起。彼時,黎某等人心裡也沒底:“催討了數月都無果的勞動報酬,今天靠調解能解決嗎?”而侯某也無奈地表示,未能及時支付勞動報酬實在是因為公司遇到了“追債難”的困境。“在與工會工作人員的溝通中,我們也體會到了打工者的不易,會盡快妥善處理糾紛。”

看到侯某態度的轉變,黎某等6人鬆了一口氣。接下來的調解圍繞6人勞務費的支付方式和期限進行協商。調解員曉之以理,引導雙方互諒互讓,最終促成雙方當事人達成和解協議:侯某於2022年6月30日之前支付黎某等6人勞務費共計2.3萬元。

據悉,該案件是柳南區勞動爭議多元調解中心暨新就業形態爭議調解室挂牌成立以來,調解成功的首起新就業形態用工勞動糾紛,也是推動“法院+工會+人社”多元化糾紛解決的一次成功實踐。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