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省總工會多舉措做好職工防暑降溫工作

邢生祥

2022年06月14日11:07  

記者13日從青海省總工會獲悉,為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的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作業勞動保護工作,青海各級工會把服務和保障職工健康納入工會工作重要日程,提早安排部署,多舉措推動防暑降溫工作落實到企業、落實到車間、落實到班組、落實到職工,切實維護廣大職工勞動安全健康權益。

青海各級工會將督促用人單位落實防暑降溫主體責任,預防發生職業性中暑事件,並代表勞動者就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作業勞動保護事項與用人單位進行平等協商,簽訂集體合同或者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作業勞動保護專項集體合同。按規定發放高溫津貼,為職工提供必要的個體防護用品和高溫作業休息場所等,確保各項保障措施落到實處。對用人單位的高溫作業、高溫天氣作業勞動保護工作進行監督,改進生產工藝和操作流程、改善勞動條件和作業環境,督促用人單位進行職工健康檢查,合理安排作業時間、降低勞動強度。

同時,青海各級工會統籌用好工會各方面資源,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採取切實有效措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和夏季高溫天氣因素疊加給職工生產生活帶來的不利影響。通過向夏季露天作業的物流、電力、建筑、環衛等行業和存在生產性熱源高溫作業場所的從業人員送清涼物資、送政策宣傳、送健康體檢、送法律維權、送健康培訓等方式,積極開展“送清涼”等活動。

據悉,青海各級工會充分運用工會自有資源和社會資源,積極拓展“司機之家”、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工會幫扶(服務)中心等服務設施功能,以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為主要服務對象,為高溫天氣戶外作業職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同時,重點關注醫護人員、社區防疫志願者等防疫一線人員,切實避免因高溫天氣長時間佩戴防護用品造成中暑事件的發生。

此外,青海各級工會還結合“安全生產月”“安康杯”競賽等活動,深入開展職業健康知識“五進”活動,普及防暑降溫知識,掌握防護措施和方法。認真開展防暑降溫教育培訓,通過發放防暑知識資料、制作宣傳欄、張貼宣傳海報、舉辦知識講座、進行健康義診、組織應急演練等形式,深入開展職業健康知識宣傳教育活動,普及防暑降溫相關法律法規,幫助職工了解高溫危害、掌握高溫危害的防護措施和個體防護方法,切實提高職工的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