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省總十項實招硬招助小微企業穩發展穩就業

“全額返還工會經費,不需申報主動返還”

為職工發放消費券、穩崗促復工專項送溫暖等措施,讓企業和職工都享受“真金白銀”

劉建林

2022年06月15日08:26  

“簡化程序全額返還小微企業工會經費,不需企業申報,縣級工會主動負責返還”“半個多月,已有3.41萬名職工領到餐飲電子消費券”……6月上旬,山西省總工會發布的幫助小微企業穩發展穩就業10項工作舉措,受到社會廣泛關注。

這10項舉措是山西省總工會副主席、新聞發言人李忠貴在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穩市場、惠民生、促消費”新聞發布會上發布的。據介紹,今年4月起,山西各級工會利用一個月時間在抗疫一線建起419個“流動驛站”,助力迅速扑滅全省多地局部疫情后,省總第一時間召開主席辦公會、黨組會分析研判,圍繞“企業急需什麼、職工期盼什麼、工會能做什麼”,謀劃實招硬招。

今年,山西省總繼續對小微企業全額返還工會經費,並明確2022年1月至12月期間應收繳的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將全部返還。5月16日,山西省總再次聯合省稅務局下發通知,強調了“取消小微企業申報環節,由縣級工會主動負責返還”“縣級工會按稅務部門提供的征繳名單進行核實之后,將返還經費‘直達’指定賬戶”等4項優化舉措。今年以來,山西工會已返還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及建會籌備金5063萬元。

5月18日,山西省總聯合省財政廳、省商務廳、中國人民銀行太原中心支行下發通知,明確基層工會可以從工會經費中拿出專款,按照每人300元的標准,為在職在崗職工會員發放一次性電子餐飲消費券大禮包,並從3個方面統籌經費保障。截至6月初,先期已發放總額1024.4萬元的電子消費券,省總正在推動各基層工會盡快發放電子消費券。

目前,山西工會針對小微企業已經啟動的措施還有:穩崗促復工專項送溫暖活動,幫助小微企業穩定用工﹔開展創建“職工之家紅旗崗”活動,激發小微企業工會活力﹔新建一批愛心驛站,為小微企業職工提供零距離貼心服務﹔開展“助力小微企業穩發展穩就業”系列宣傳活動﹔緊貼小微企業需求,組織開展“強技能、助就業、促發展”勞動競賽﹔推動企業以“凝聚共識、攻堅克難”為主題開展集體協商,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實施“千場萬戶”小微企業職工技能提升培訓計劃,要求每個縣(市、區)總工會舉辦10場線上線下培訓﹔開展“走基層進萬企、服務職工工會在行動”專項行動。

“兩個多月來,圍繞‘穩’字做文章,我們的實施方案幾度擴展,資金一加再加,反映了山西工會服務中心大局的急切之情。”山西省總相關負責人表示,山西各級工會組織將不遺余力,切實加大推進力度、支持力度、保障力度,為保市場主體保就業保民生、鞏固拓展全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貢獻工會力量。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