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面手繪“錦旗”背后的故事

王鑫 方大豐

2022年06月15日08:40  

“小鄒,你等一下,我這兒有一份禮物給你!”不久前,在湖南省長沙市長沙縣恆廣國際物流園東門,安沙鎮工會聯合會干部鄒雨迎在為一線抗疫人員分發盒飯時,被一旁執勤的園區保安隊長羅益叫住。

隨后,羅益拿出一面“錦旗”,准確來說是一幅畫。“這是我女兒畫的,特意囑托我要親手交給你們。”畫上,數朵向陽花簇擁著一面鮮紅的錦旗,錦旗上寫著“心系職工辦實事,精准幫扶暖人心”幾個字,署名為“職工家屬”。畫的右下方是3位面帶微笑的卡通人物,分別代表快遞小哥、護工護理員與貨車司機的形象。

關於這幅畫的故事,還得從2021年9月份說起。

當時,長沙縣工會正在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百日攻堅行動,安沙鎮工會聯合會將攻堅行動的重心放到了鎮上最大的物流園——恆廣國際物流園,來自全國各地的貨車司機匯聚於此,每天有上千台次貨車出入。

然而,一開始,鄒雨迎的工作開展得並不順利。“物流園的貨車司機大多來自外地,對工會組織缺乏了解,動員他們入會的難度很大。”鄒雨迎回憶。

在鄒雨迎一籌莫展之際,羅益主動聯系了她。“我以前的工作單位就建立了工會,平時組織文體活動,逢年過節還會發放慰問物資。現在工會上門服務,我自然也得讓身邊的兄弟感受到‘娘家人’的溫暖。”羅益對鄒雨迎說,自己願意發動身邊的同行入會。

說干就干,在鄒雨迎的指引下,羅益動員園區20多名保安員加入了工會。平時巡邏時,一有機會,他就“逮著”貨車司機向他們宣傳入會的好處。截至今年5月份,該物流園已吸引超過百名貨車司機成為工會會員。

今年初,鄒雨迎到物流園找羅益溝通入會事宜,被告知羅益請了假。細問之下,才了解到羅益家中有兩位老人接連病倒,他不得不請假輪流照顧老人。鄒雨迎還了解到,老人的醫藥費加上孩子的學費,讓羅益的壓力很大。

“你的家庭情況符合工會相對困難職工建檔立卡標准,工會有一系列幫扶政策,不要急!”今年春節前夕,安沙鎮工會聯合會一行專程到羅益家慰問,在送上慰問物資的同時,還指導他完成了長沙縣總工會相對困難職工建檔立卡流程,參加了職工醫療互助保障。

“縣總工會對羅益這樣的建檔立卡相對困難職工有一定的生活補助,同時,他上高中的女兒今年還能申請到4000元金秋助學金。”鄒雨迎介紹說。

前些天,羅益的女兒放假回家,得知工會為家裡提供了這麼多的幫助,主動提出要畫一幅“錦旗”,並囑托父親一定要送到工會的叔叔阿姨手中。“工會幫我們一家克服了困難,我要盡我所能,讓更多人了解並加入這個溫暖大家庭。”羅益說。

得知了工會為羅益提供的幫助,恆廣國際物流園的貨車司機深受感染,紛紛要求加入工會。“這當中,就有羅益的功勞。”鄒雨迎說。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長沙縣總工會從推進集體協商、打造“司機之家”、精准幫扶送溫暖等方面入手,強力推進貨車運輸行業建會入會工作,維護貨車司機合法權益。這其中,包括創新推出的“建會入會+社保繳費服務”模式,幫助靈活就業的貨車司機群體優化社保繳納方式。

據統計,截至目前,長沙縣加入工會的貨車司機已經達到6215名。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