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省冶金工會搭建“選樹、宣講、建功”平台

讓勞模工匠持續發光發熱

田國壘

2022年06月15日09:27  

“我要讓親手軋制的優質棒材走向全國,乃至世界。”這是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李仁壯2019年榮獲“山東省冶金工匠”榮譽時的領獎感言。以此為起點,李仁壯帶領創新工作室26名成員接續攻克30余項技術難題,還“跨界”成為宣講能手和培訓講師,為企業發展不斷注入創新活力。

李仁壯的創新之路越走越寬廣,得益於山東省冶金工會搭建的“選樹、宣講、建功”三大平台。據山東省冶金工會主席刁維強介紹,三大平台真正激活了勞模工匠的“頭雁效應”,使他們在創新創效、帶動行業發展等方面持續發光發熱。

近年來,山東省冶金工會先后開展選樹冶金工匠、最美職工等活動,4年累計選樹行業先模典型73人,每年帶動行業企業選樹勞模工匠高技能人才400余人。今年“五一”,僅山鋼集團就選樹平凡創新卓越職工、崗位能手標兵等先進個人200余人。

為讓勞模工匠真正成為廣大職工心中叫得響、立得住的學習榜樣,山東省冶金工會組建行業勞模工匠“微宣講團”,組織勞模工匠採取線上、線下的靈活方式展開宣講,使勞模工匠的光榮事跡更加立體、生動、感人,讓勞模工匠真正走進職工心中。

“我們團隊完成自主改善創新項目470多項,成功申報5項實用新型專利,綜合增效1000多萬元。”近日,山東省冶金行業職工創新能手燕中旺驕傲地介紹了過去一年的成果。去年以來,山東省冶金工會推動成立由26家企業工會、38個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組成的創新工作室聯盟,邀請27名行業技能專家組成專業技術委員,廣泛開展職工創新創效競賽和“互學共促”研討交流活動,在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中引領凝聚創新力量。在2021年山東省職工創新創效競賽中,出自山東省冶金行業勞模工匠之手的創新獲獎成果達11項。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