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玉林市總工會通過線上與線下、普惠與精准相結合的模式,為職工提供24小時全方位心理健康服務——

關愛職工,從“心”出發

龐慧敏

2022年06月15日09:32  

閱讀提示

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職工心理健康服務中心以互聯網和大數據為基礎,以豐富的資源和專家團隊為支撐,構建標准化心理健康服務體系,並引導職工樹立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

 

“我覺得自己很差勁,沒能很好地完成工作……”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職工心理健康服務中心接到一名女職工的來電。電話中,這名女職工情緒非常低落。玉林市第四人民醫院心理醫生與這名女職工進行了60多分鐘的交流,使她的情緒有所好轉。

當天,心理醫生給這名求助者布置了心理作業,與她相約3天后回訪,還與其家人取得聯系並告知實情……這是玉林市職工心理健康服務中心通過熱線電話危機干預,成功救助職工的眾多案例中的一個。

隨著社會節奏持續加速,一些職工面臨工作壓力、生活沖突、心理困擾等問題,有的職工存有高壓力、高抑郁、高倦怠,低幸福、低健康的“三高兩低”狀況。對此,從2021年開始,玉林市總工會和市第四人民醫院聯合打造了該市職工心理健康服務中心,中心設在該醫院心理康復門診三樓,設置24小時職工心理健康熱線。

該中心以互聯網和大數據為基礎,以豐富的資源和專家團隊為支撐,致力於構建標准化心理健康服務體系,通過“線上與線下相結合”和“普惠式與精准式相結合”的模式,引導職工樹立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

截至2022年4月,該中心共計接到求助電話2450例,均由專業心理咨詢師為來電者提供心理健康咨詢服務。

該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提供線上心理援助服務時,中心還組建一支專業的心理健康講師團隊,僅今年以來就開展了35場職工心理健康講座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活動,覆蓋玉林市各個縣市區。“通過開展職工心理健康巡回講座活動,打造心理健康進企業、進機關事業單位、進社區‘三進’服務品牌。”

與此同時,該中心開通線上直播課,今年已經開展4場玉林市護理工作者“關愛自己,健康心靈”心理健康輔導主題直播活動。據統計,直播活動有112家醫療機構參與,接受心理輔導的人員達到1.4萬余人次。

1月份,該中心利用網絡平台錄制並發布了心理健康科普微課堂等一系列短視頻,實時更新時下熱門話題或職工最需要的心理減壓方法,提高職工心理素質以及心理健康知識的知曉度和認知率。同時,心理醫生也會在線上為職工提供心理咨詢服務,打開心理援助新通道。

據介紹,該中心還為有需要的單位建立職工心理健康檔案,並形成報告反饋給單位。通過系統地收集資料與測查,對職工的心理進行描述、分類,不僅可以掌握每名職工的心理健康狀況,還可以動態監測職工心理變化情況,對有心理危機的職工可以早發現、早干預,防止極端情況發生。

為了做好特殊時期、不同季節的職工心理危機預防與干預工作,該中心建立職工心理危機事件的快速響應機制,定期開展職工心理案例督導和個案研討,建立完善職工心理危機轉介診療機制。“3·21”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發生后,玉林市職工心理健康服務中心迅速響應,組織心理救援隊給受難者家屬以及航空公司工作人員進行心理疏導,及時為他們提供心理援助。

此外,玉林市職工心理健康服務中心還組建一支心理健康知識培訓專家隊伍,對有需求的機關企事業單位的工會干部進行心理健康知識培訓,提高工會干部的心理服務認識和心理問題辨別能力,更好地推廣輻射心理援助服務。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