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溫州市總構建職工全周期成長數字服務平台,實現職工技能數據追蹤——

產業工人有了“技能數字大腦”

鄒倜然

2022年06月16日08:59  

點一點鼠標,就能看到產業工人個人的技能等級、競賽成績等信息,這源於浙江省溫州市總工會打造的“技能數字大腦”——通過構建職工全周期成長數字服務平台,貫通技能人才的培育、評價、使用和激勵各個環節。

開展該項工作試點的企業和職工認為,“技能數字大腦”實現了技能數據精准分析,推動數據要素與資源要素高效協同,以數字化賦能產業工人技能培養。

探索“互聯網+”技能競賽模式

近幾年,溫州市總在技能競賽領域積極探索“互聯網+”新型職業技能競賽模式。

2020年長三角20城電工跨區域闖關邀請賽上,溫州技能競賽智慧平台正式上線,讓異地同賽、智能裁判、電子競技式比拼等模式成為可能,不同賽區所有參賽選手的信息、闖關進度和動態排名實時在大屏幕上呈現。比賽主裁判、南京職業技術大學教授陳亞琳說:“雲端智能裁判實時更新選手成績,使比賽更開放、更公平公正。”

2021年9月,溫州市總推出“技能數字大腦”,並在浙江省車險查勘理賠員職業技能競賽上上線技能競賽智慧平台系統3.0。該系統在已實現的跨時空異地同賽、實時可視化競技、精准智能裁判等功能基礎上,新增技能競賽個性化互動和多元化評價系統。

“數字化競賽新模式不僅改變了觀賽方式,最重要的是對數據的深入分析和運用,實現選手與參賽過程信息留痕,形成‘技術人才數據庫’,並通過構建多元化的評價體系,打造‘技能數字大腦’,有助於優化競賽選拔模式和提升技能培訓效能。”溫州市總相關負責人介紹。

打造職工能力可視化體系

“以前,分散在外地的職工要專門回到溫州參加技能考核﹔現在,職工可以通過移動端等多種方式登錄‘產業工人成長在線’,直接參與各崗位的技能考核。”奔騰激光(浙江)股份有限公司制造兼售后服務總監徐俠說。

據悉,2021年11月,溫州市總在技能競賽智慧平台3.0系統基礎上研發“產業工人成長在線”平台,實現將產業工人能力要素數據化,並建設產業工人技能基礎數據庫,進而提供多元化技能評價數字服務。企業可以通過對不同崗位職工的技能進行細化分析,開展個性化職業技能培養。

“這個平台的優勢在於考核后形成一份詳盡的產業工人能力畫像,讓職工能力可視化。”徐俠說,以電氣裝配工種為例,成績單上除了綜合成績和排名,對出光排障能力、通電及裝軟件、氣路風門裝調、識圖焊接接線、電氣基礎知識五方面技術能力都有詳細的評分,職工能對自己技能的長短處一目了然。而公司人力資源部門借力系統的多元化評價成果,可以掌握每個技能人才的能力結構,為人才隊伍管理提供數據支撐。

構建職工素質提升新生態

著眼於產業工人全周期職業成長,溫州市總突出數字賦能,開發推出“產業工人成長在線”平台,建設“數字評判+互動展示+多元評價”3個系統,集成“智慧競賽、人才分析、技能簡歷、匠星排行”4個應用,從而打造“技能數字大腦”。目前,已獲軟件著作權8個,構建起素質提升新生態。

“數字化賦能主要圍繞職工端和企業端開展。一方面是推動產業工人的自我成長,另一方面是推動企業的人才培養。”溫州市總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圍繞職工端,“產業工人成長在線”平台聚焦能力要素數據,打造職工“技能簡歷”和“匠星排行榜”。以勞動競賽、技能培訓等多種載體,開展職工能力模塊化分析、階梯式評價,數據化記錄職工技能水平﹔圍繞企業端,推動企業建立數據化、公開化的崗位能力標准和水平評價標准,以職工、班組、車間為不同圈層同步開展數字化勞動和技能競賽。目前,已在奔騰激光和天信儀表集團有限公司開展試點,依托該平台共開展企業勞動競賽18場,覆蓋14個工種、527名職工,推動企業建立崗位標准14個。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