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市總工會推出關心關愛職工助力經濟發展16項舉措

裴龍翔

2022年06月16日10:33  

記者從上海市總工會獲悉,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圍繞《上海市加快經濟恢復和重振行動方案》,上海市總工會研究制定關心關愛職工、助力經濟發展16項舉措,團結引領廣大職工群眾凝心聚力、和衷共濟,為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貢獻力量。

措施共分為提振發展信心、助力企業和經濟發展、加強職工群眾關心關愛和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共四方面。上海市總提出,將加強政策宣傳引導,聚焦企業和職工需求,大力宣傳涉及職工權益保障、援企穩崗等各類政策。勞模工匠等先進典型在經濟振興和疫情防控中的奮斗故事和精神風貌也將在上海各媒體平台廣泛傳播,以勞模工匠和一線勞動者的生動實踐,提振職工信心。

在助力企業和經濟發展方面,上海市總將實行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全額回撥,並投入1200萬元資金用於職工技能晉升資助和發明專利獎勵,將三大先導產業相關工種的獎勵對象由高級技師、技師拓展到高級工。互助保障惠民便民舉措也將得到加強,對參保職工確診新冠肺炎且經定點醫院住院治療的,及時做好互助保障金給付工作。“住院天數補助金”自動給付將實現“免申即享”,提升職工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此外,上海市總還將投入2500萬元,通過全額補貼、定額補貼,組織抗疫一線職工、勞模工匠、技術工人等開展療休養,並鼓勵基層工會組織在職工會會員開展“看上海、品上海、愛上海”主題系列活動。

加強職工群眾關心關愛也是本次系列措施中的重點。上海市總將充分發揮市職工幫困基金會作用,做到困難職工應幫盡幫。對重點職工群體,關愛力度將再加碼,上海工會將加大抗疫一線人員關心慰問力度,要開展“高溫送清涼”專項行動,組織20000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加互助保障計劃,並為8000名困難女職工提供免費“兩病”篩查。上海工會還將開展“會聘上海”就業護航行動,舉辦20場“千企萬崗促就業 勠力同心促發展”上海工會就業服務專場招聘活動。為加大工會經費保障力度,上海市總在原對下回撥補助基礎上,將按區局(產業)工會上年度上繳經費20%增加補助金額、加大回撥力度。

以往生產的節奏正逐漸回歸,為此上海市總提出,工會要主動與企業方就勞動報酬、工作時間、輪崗輪休、勞動保護、社會保險和技能提升等涉及職工切身利益問題,開展應急應事、一事一議的靈活協商,盡最大努力“穩崗位、促發展”。各級工會也將開展“防疫情、穩經濟、保安全”大走訪大排查、職工思想心理狀況調研等專項行動。同時,上海市總將陸續開放全市362個職工法律援助服務站點,為職工提供咨詢服務、代寫法律文書、裁前訴前調解和代理仲裁訴訟等法律援助服務,建立“應援盡援”綠色通道,簡化職工法律援助申請流程,對於符合條件的可“邊申請邊援助”。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