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推進集體協商健全企業薪酬激勵機制

“以技提薪”寫入8000多家企業集體合同

黃洪濤

2022年06月17日08:58  

江蘇鈞騁車業有限公司簽訂了揚州市第一份技術工人技能提升和創新績效方面的專項集體合同﹔常州強力先端電子材料有限公司在職工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中明確,職工對現有產品生產工藝或工程改進帶來的利潤增長,獎勵金額為增加利潤的5%……這是江蘇深入開展集體協商健全企業薪酬激勵機制工作,在部分企業取得的具體成果。

近日,江蘇省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委員會發布集體協商健全企業薪酬激勵機制十大典型案例。江蘇省總工會權益保障部負責人介紹,推進集體協商健全企業薪酬激勵機制——通過集體協商,將職工技術創新、工作能級等要素納入收入分配中,並寫進職工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是江蘇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創新之舉。自2020年6月在全國率先出台省級指導意見、規范深化這項工作以來,全省已有8000多家企業簽訂了此類專項集體合同或在工資專項集體合同中設置了體現薪酬激勵內容的專章,覆蓋產業工人124萬多人。

江蘇鈞騁車業有限公司在技術工人技能提升和創新績效專項集體合同中,明確各職業技能等級“能級工資”具體標准,還規定“鼓勵一線技術工人在生產中開展降低產品成本和節能降耗操作改進,從節本增效的增值部分拿出20%給予分成”。

常州強力先端公司在集體合同中明確設立現場型、管理型、服務型、攻關型、創新型等五種類型的獎項。“去年我們團隊實施的創新項目為公司增效27萬元,年終拿到了獎勵13500元。”職工姚磊說。

江蘇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實行多年的“知識產權銀行”寫進集體合同。截至今年4月,中天科技“知識產權銀行”儲戶共計8191人,共收集合理化建議77107條,累計獎勵金額達1376萬元。南通市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曹慶龍說:“推進集體協商健全企業薪酬激勵機制,讓中天科技的隱性福利顯性化,獲得更多職工認可。”

“健全企業薪酬激勵機制,推動集體協商‘以技提薪’,讓職工技能水平、創新創造、崗位貢獻真正與薪酬等級挂鉤。”江蘇省總工會副主席井良強說,省總將持續開展省級集體協商示范企業(行業)選樹工作,充分發揮集體協商穩企保崗的重要作用,分類精准開展專項集體協商,以健全企業薪酬激勵制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等為重點,推動集體協商工作提質增效。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