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引導消費 提升技能 對接崗位

山東省總工會出台20項措施抗疫情促發展

田國壘

2022年06月17日09:00  

提供“點對點”就業服務﹔設立專項資金開展黃河流域“惠工游”系列活動……山東省總工會近日出台繼續實施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全額返還、做優做強工友創業園服務功能等20項措施,動員組織廣大職工參與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據了解,目前,山東省總工會已啟動“助消費、促發展”集中行動,依托“齊魯工惠”APP等平台,幫助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企業特別是外貿企業開展“帶貨”和展銷活動。深入開展省級示范性普惠服務活動,帶動各級工會策劃實施職工普惠活動1萬場次以上。聯合省精品旅游促進會開展黃河流域“惠工游”系列活動,設立500萬元專項資金,對精選文旅消費產品、地理標志產品進行推介和補貼。

山東省總工會充分發揮“齊魯工惠”APP和各類線下就業服務陣地作用,深入開展針對重點行業、企業的“點對點”就業服務,組織2022年全國工會就業創業服務系列活動暨“就業創業·興業齊魯”線上招聘會和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陽光就業暖心行動”等線上線下招聘活動,最大限度穩定企業用工、促進職工就業。做好職工就業培訓工作,力爭實現就業技能培訓1萬人次以上、承接全總家政培訓5000人次以上﹔繼續實施一線職工“求學圓夢行動”,安排1000萬元專項資金幫助1萬名職工提升學歷、提高就業能力。

與此同時,山東各級工會組織積極行動,多措並舉關心關愛職工、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泰安市總工會發布《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疫情健康防護指南》,對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工作的各環節以及特殊情況處置等方面做出安排。煙台市總工會對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全額返還工會經費,到年底預計達1900多家﹔免費提供5000張、總價值1000萬元的技能培訓卡,發布崗位信息8000余條。

臨沂市蘭山區總工會多舉措解決貨車司機的急難愁盼問題,開展“同心抗疫”關愛貨車司機活動,為他們提供物資保障﹔為1800名貨車司機免費贈送為期一年的人身意外及醫療保障險,提升建設在物流園區、加油站等處的25個戶外勞動者驛站的設施條件,為貨車司機提供貼心服務。五蓮縣總工會堅持從企業和職工需求出發組織“雲招聘”活動,廣泛動員發動組織轄區企業參加“就業創業·齊魯興業”線上招聘會,依托“齊魯工惠”就業服務平台和“全國工會就業創業服務系列活動”網上招聘平台等,為困難職工、轉崗分流職工、農民工、退役軍人、大學畢業生等群體提供了23家企業、348個工作崗位。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