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濱海縣總工會“三送”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黃洪濤

2022年06月17日10:28  

近日,江蘇省濱海縣總工會等8家單位聯合啟動送健康、送法律、送保險“三送”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活動。濱海縣快遞公司快遞員劉曉東一手拎著大禮包、一手拿著體檢單,高興地說,“這次行動讓我真正得到了實惠。”

據初步調查統計,濱海縣共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1.3萬余人,運輸公司419家,貨車司機9700人,快遞、快餐公司23家,快遞、快餐員900余人。為更好地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濱海縣總工會聯合縣交通局、縣衛健委、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縣商務局、縣司法局、縣法院、縣檢察院、縣人社局、縣醫保局等10余家單位開展“三送”活動,努力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關心關愛工作做細做實。

6月13日,濱海縣總與交通局、司法局等8家單位聯合開展“和諧發展·法治護航”主題活動,向貨車司機、快遞、送餐員發放法律法規摘編材料1.2萬余份,接受法律咨詢367人次,參觀學法守法案例圖片展580多人次。在“三送”專項行動期間,邀請法律專家舉辦“法治講堂”,線上普法1.7萬多人次。貨車司機嚴海說:“以前不懂法,有時言行不規范。通過普法,使我增強了法律意識,今后一定要做守法的模范。”

針對貨車司機、快遞、快餐員易發職業病的實際情況,濱海縣總聘請醫務人員設立10多個點,為貨車司機、快遞、快餐員免費體檢,並發放自我保健常識宣傳材料1萬余份。對體檢查出患有頸椎炎、腰肌勞損、關節炎的450名貨車司機、快遞、快餐員及時進行免費治療。運球運輸公司貨車司機李小勇從事長途運輸17年,腰肌勞損嚴重,縣總免費提供治療,目前基本康復。

濱海縣總還採取多種形式為貨車司機、快遞員、快餐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紓困解難。截至6月中旬,已推介就業123人,走訪慰問450人次,發放愛心大禮包230份,贈送人身安全保險單110份,重點幫助解決生活困難163人。宇陽紡織公司共有6名貨車司機,從新疆運回棉花,又將棉紗運到上海等地,在疫情期間,途中檢測給貨車司機造成誤工。通過工會集體協商,公司累計給誤工貨車司機補助10萬余元,使他們的生活困難得到有效解決。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