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煙台市總工會精准施策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

楊明清

2022年06月17日10:33  

“感謝市總工會貼心的法律服務。”近日,山東煙台市9名網約平台司機被拖欠的工資及經濟補償共6.6萬元終於到賬了,工友們一直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

2021年10月,王某等9名網約車司機所屬的某配送平台突然撤銷業務,關停所有經營網點。但兩個月來的工資卻一直未發,無奈之下,幾名司機師傅找到了煙台市總工會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法律服務站尋求幫助。了解情況后,該法律服務站成員通過調查走訪,經多方調解,最終,幫助9名司機追回工資及經濟補償。

這是煙台市總工會全方位、多角度部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維護工作的一個縮影。今年,煙台市總工會聯合煙台市司法局,抓住三大“發力點”精准施策,開展“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法律服務月”活動,全力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不落空。

以“法治體檢”發力,助力企業健康發展。組織全市律師根據各自擅長領域,分類對接快遞、電商、外賣、工貿等各類企業,通過查閱用工合同規章制度、開設講座、集中宣傳、入企走訪等形式開展“法治體檢”。全市累計為97個新就業形態企業開展“法治體檢”,在規范新就業形態企業用工、完善管理創新激勵體制、合同協議審查、安全教育培訓等方面提出法律指導建議94條,從源頭上發現法律風險,助力企業健康發展。

以“法律服務”發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成立“新業態勞動者法律服務站”,針對請求支付勞動報酬、合同到期不續簽等涉疫勞動糾紛援助申請,市總工會聯合市司法局、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勞動監察等部門通過釋法、調解、協調等柔性手段來達到既維護勞動者的合法利益又保障企業正常經營的雙贏局面,累計調解38個勞動爭議案件,筑牢防范化解新就業形態勞動權益糾紛的“法治防線”。

以“法治宣傳”發力,增強勞動者維權意識。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深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聚集的商業樓宇、商貿綜合體、快遞網點等,深入宣講民法典、勞動法、工會法、《山東省勞動法律監督條例》等法律知識,宣傳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政策法規,通過公眾號、網站等形式對活動開展情況進行廣泛宣傳,累計開展法治宣傳107場次,覆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9459人次,提供法律咨詢599人次,發放宣傳材料約3.5萬份。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