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推進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助企業紓困解難

互諒互商,職工與企業共謀發展

康勁

2022年06月19日08:18  

白銀、天水、慶陽等地圍繞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企業,積極開展“我為企業發展獻一計”“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等活動,引導職工與企業互諒互商、共克時艱﹔蘭州、張掖、酒泉、嘉峪關等地積極推進企務公開、車間(門店)事務公開和班務公開,搭建企業與一線職工同舟共濟抗疫情、凝心聚力謀發展的橋梁……

記者從日前召開的甘肅省廠務公開領導小組2022年會議上獲悉:今年4月全國廠務公開協調小組第二十六次會議召開以來,省總工會、省人社廳、省國資委、省工商聯等成員單位聯合發力,重點關注生產經營困難或生產經營方式重大調整企業,發揮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的作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助力企業紓困解難。

甘肅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省廠務公開領導小組組長包俊宗表示,要通過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多辦好事實事,將廣大職工群眾緊密團結起來,立足崗位建功立業,助力企業紓困解難,凝聚起共同團結奮斗的強大合力。

連日來,甘肅在推動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落地的同時,廠務公開協調小組成員單位充分發揮各自的職能優勢、聚焦短板落實各方責任。省總在普遍建會入會的基礎上,加快建立互聯網企業、平台企業的職代會、廠務公開制度,努力探索深化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的新路徑﹔省人社廳以國有企業收入分配“全公開”、勞動關系和諧企業認定過程“全公開”等為重點,健全體制機制,完善配套措施,推動企業廠務公開各項工作高效落實﹔省國資委在將民主管理、廠務公開等納入省屬企業經營業績考核,與企業領導薪酬、獎懲等挂鉤的基礎上,全面加強職工代表、職工董事、監事的素質提升,提高參政議事能力,為企業發展出謀劃策﹔省工商聯通過持續開展“千企調研紓困”“維護民企權益、優化營商環境”拓展年行動,幫助特困行業和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以黨建促工建,為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截至目前,甘肅省共有6.02萬家企事業單位建立了職代會制度,建制率為93.33%﹔有5.87萬家單位建立了廠務公開制度,建制率為89.28%。其中,4.05萬家非公企業建立職代會,建制率達為90.51%﹔有3.95萬家非公有制企業建立廠務公開制度,建制率為88.11%。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