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省總工會採用“第三方評估”對重點工作開展績效評價

引入“監督檢驗” 破除“自說自話”

陳昌雲 黃榆

2022年06月20日08:27  

從2019年開始,雲南省總工會組織困難職工動態管理“第三方核查評估”,進一步摸清了底數,掌握了實情,推動了問題整改。在開展這項工作的基礎上,雲南省總在省勞模專項補助、全國勞模專項補助、金秋助學、全省工會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建設、職工技能培訓、農民工技能培訓等6個重點項目工作中引入“第三方評估”開展績效評價,引入專業的“監督檢驗”,破除工作效果“自說自話”。

“省總財資部是負責組織評估的牽頭部門,各業務部室作為建設部門,承擔建設主體責任,省總經審辦為監管部門,承擔監督管理責任。”省總財資部副部長李薇薇介紹。

雲南省總技協辦具體負責職工和農民工技能培訓以及省級勞模創新工作室、雲嶺工匠創新工作室、職工創新工作室、技師工作站等“三室一站”的項目實施。省總技協辦主任尹江賓介紹,2020年11月,省總延請“第三方”對職工和農民工技能培訓和職工創新項目過程中期分別進行了評估和抽查評估,“截至評估時,項目共完成培訓人數12833人,達到項目總指標數的69.87%。項目培訓滿意度平均得分為94.94分,項目管理平均得分為77.71分,項目總體綜合得分平均分為82.99分”。

據介紹,職工創新項目中期抽查,在實施進度和成效方面,“第三方”的評估結論是,21個項目中有14個高質量完成,佔比為66.6%﹔有4個項目完成較好,佔比為28.57%﹔有一個項目基本完成,佔比為4.76%。未出現項目指標任務未完成和實施進度有問題的項目。

記者從評估報告的台賬中看到,評估團隊專家來自昆明理工大學、雲南國土資源職業學院、昆明醫科大學附二院等高校和單位,執行小組則來自雲南大學、雲南師范大學等高校的民族學與社會學學院。

“我們對一些重點工作搞‘第三方評估’,就是借用‘第三方’的公正性,確保工會工作的過程和結果達到相應的效果。”尹江賓說,“省總的資金投入了,到底有無效果、有多大的效果,得有個說法。延請‘第三方’評估,很有必要。比如職工創新項目補助資金,資金的使用情況必須受到監督管控,要依法依規用在該用的地方,‘第三方’依照相關管理辦法進行評估就十分必要。”

“此舉不僅方法科學、過程專業、效果客觀,還有溢出效應。”雲南省總相關負責人說。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