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市總打造培訓競賽“雙輪驅動”模式培育人才

參加培訓有補貼 競賽獲獎可晉級

劉旭

2022年06月20日08:30  

如何在職工技能培訓和技能競賽上精准發力,實現人才培育工作新突破?遼寧省沈陽市總工會傾力打造“培訓—考級—補貼”“競賽—獎勵—晉級”的技能人才培育“雙輪驅動”模式。

據悉,沈陽市總圍繞沈陽市委市政府部署的“產業轉型”專項行動重點任務,以夯實企事業單位開展技能技術培訓主體地位為基礎,以“振興新突破·我要當先鋒”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為工作載體,打造技能人才培育“雙通道”。

在技能人才培訓上,沈陽市總利用盛京工匠學院培訓基地(現有10家,將再挂牌10家)重點開展工匠培訓、准工匠培訓和“工匠論壇”,採取項目化工作方式承接在職職工技能提升培訓任務。沈陽市總統計年度在職職工培訓需求,匯總整理后編班排課,在職職工免費參加培訓。市總制定《盛京工匠學院培訓基地管理辦法》,開展30個工種以上的技能培訓,帶動各產業、各行業、各企業實訓基地開展職工培訓,以此推動沈陽開展各級各類技能培訓覆蓋20萬人次以上。

培訓結業前,職工自願提出考級申請,職工考級通過后,省級或市級第三方認証機構將頒發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由工會組織協助職工領取培訓補貼。

在技能競賽方面,沈陽開展市級職工技能競賽30個工種(項目)以上,監督指導區縣產業級、行業企業級職工技能競賽100個工種(項目)以上,參賽職工達到15萬人次以上。

競賽優勝選手能夠獲得獎勵,對參加“沈陽市職業技能競賽”,獲得市級一類競賽各職業(工種)前3名選手,沈陽市人社局分別獎勵2萬元、1萬元、0.5萬元﹔對獲得市級二類競賽各職業(工種)前3名選手,由沈陽市人社局獎勵1萬元、0.8萬元、0.3萬元。對於由沈陽市總工會集訓后選派參加省賽、國賽取得優異成績的選手,工會還將予以物質獎勵。

競賽獲獎選手,還能獲得職稱晉級。比如,獲得國家級一類競賽前6名選手、二類競賽前3名選手,省級一類競賽前2名選手、二類競賽第1名選手,市級一類競賽第1名選手:可晉升高級技師(國家職業資格一級),並可按相關規定參評高級工程師。

此外,沈陽市總與相關部門合力推動各類企業對技能人才在學習進修、崗位聘任、職務職級晉升、評優評獎、科研項目申報等方面,比照相應層級專業技術人員享受同等待遇。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