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徽省總開展困難職工幫扶專項勞動競賽

看看誰把困難職工找得更全幫得更好

陳華 唐姝

2022年06月20日08:33  

6月7日,安徽省總工會召開困難職工幫扶民生實事視頻推進會,提出在推進困難職工幫扶工作的同時,同步開展困難職工幫扶專項勞動競賽。“把工會傳統的勞動競賽機制引入困難職工幫扶工作,這個做法好,更能激發大家的工作活力。”一位工會干部說。

據了解,該專項勞動競賽將圍繞困難職工幫扶民生實事目標任務,以清單化、閉環式管理為保障,以勞動和技能競賽為載體,在全省各級工會中開展困難職工幫扶勞動競賽活動。記者注意到,針對困難職工幫扶工作在“精准識別”環節的重點和難點,此次專項勞動競賽把摸底調查主動發現和建檔立卡提質擴面作為重中之重。

目前,安徽省共有129個各級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包括社會化工作者在內的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有408名。僅僅依靠這樣一支力量,想把全省900多萬工會會員、2000萬職工的情況摸得一清二楚,相當困難。

“這就需要我們把全省10萬余家基層工會組織、20多萬名專兼職工會干部的作用都充分發揮起來,通過基層工會摸底排查、縣級以上工會主動識別、引導困難職工自主申報。”安徽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徐發成表示,在多種渠道的基礎上,同時加強與民政、人社、統計等部門的溝通協作,“隻有這樣才能把發現困難職工的這張網織得緊密一些,真正做到‘應建盡建、應幫盡幫’。”

按照競賽方案,評判困難職工幫扶業績的一項重要內容是“主動擔當作為,及時分類幫扶不同原因致困的職工群眾,統籌使用各類幫扶及送溫暖資金,及時有效幫扶困難職工”。同時,該方案也把“工作思路是否創新”作為一項重要的評判標准。

接到這項工作部署之后,從事過多年困難職工幫扶工作的合肥市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李桂實告訴記者:“壓力更大了,不過思路和目標也更明晰了。被動的‘幫’和主動的‘扶’是有明顯區別的。困難職工致困原因不一,具體幫扶舉措也應該因人而異。隻有精准分析查擺原因,才能真正把‘幫’送到關鍵處、把‘扶’做在根本上。”

據悉,安徽省總工會在部署這項工作時提出,要鼓勵基層根據實際情況改革創新,激勵基層干部擔當作為,隻要符合政策要求、符合基層實際、符合職工利益,不能以“上面沒文件、領導沒講過、以前沒干過”為由推諉扯皮,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

此前,安徽省總工會提出以“提升建檔立卡質量、提升動態管理質量、提升資金使用質量、提升跟蹤督導質量、優化幫扶服務流程”為主要內容的困難職工幫扶“四提一優”行動。安徽省總工會期望該專項勞動競賽能保障“四提一優”行動高質量完成,推動符合建檔標准的困難職工建檔和幫扶全覆蓋。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