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西寧多舉措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68項“產改”任務取得階段性成效

邢生祥

2022年06月20日08:37  

記者日前獲悉,近年來,青海省西寧市從思想引領、制度安排、地位提高、素質提升、發展通道、權益維護等方面著手,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截至目前,啟動實施的25條貫徹措施、68項改革任務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效。

為了加強對產業工人的思想引領,西寧市總工會開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300余場,開展“唱支山歌給黨聽”等群眾性文藝活動2600余場次。新建工會組織279家,組建快遞、道路貨運、樓宇等行業區域工會聯合會13家,2.5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

為激發產業工人創新潛能,西寧市總工會、市人社局等多部門聯合,深化引領性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每年參賽單位達到3000余家,參賽班組1.5萬余個,參賽職工10萬人以上。舉辦西寧市第五屆、第六屆職工技能大賽,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等45個行業70多個工種,覆蓋職工25萬人。

西寧市深入實施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全市累計舉辦農民工培訓班108期,培訓農民工8.27萬人次。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公平保障農民工在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權益。5年來,累計為10.56萬人發放靈活就業社保補貼6.84億元,發放技能培訓補貼1.46億元,發放技能鑒定補貼428萬元。

此外,西寧市深入推進企業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將提高產業工人工資收入作為完善職工工資協商共決、正常增長、支付保障機制的重要內容。制定出台《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實施意見》,提高產業工人的各方面待遇,推行體現技能與薪酬挂鉤的收入分配制度。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