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市總全力助推經濟恢復

聚焦提振發展信心、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等四方面

裴龍翔

2022年06月20日08:38  

記者“復工復產過程中還有什麼困難,第一時間告訴我們”“權益受到侵害不要慌,工會應援盡援是勞動者的堅強后盾”……今年6月份以來,這樣的對話在上海的工廠企業、商務樓宇和靈活就業群體中不斷響起,成為上海工會抗疫情促發展,全力助推經濟恢復的一個寫照。

3月25日,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上海市總工會向全市各級工會組織及職工發出倡議,動員全市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職工積極響應市委、市政府號召,服從大局、共克時艱,投身疫情防控一線,積極參與各項志願服務工作。在工會號召下,工會志願服務隊的身影紛紛出現在職工需要的地方:保供蔬菜打包運輸、增員抗原檢測、常駐閔行江川街道,為病患提供配藥服務超過萬次……此外,還有一大批勞模工匠、工會干部、職工響應號召,主動下沉到社區參與志願服務。

上海市總下撥疫情防控專項經費,明確專項經費嚴格用於疫情防控一線職工,后續又制定下發了《關於疫情防控期間基層工會為職工配送生活必需品的通知》,明確基層工會可根據實際,在疫情防控期間為職工配送糧油、蔬菜、肉蛋等生活必需品,推動各級工會協同政府部門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職工居家的日常供應保障工作。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后,圍繞《上海市加快經濟恢復和重振行動方案》,上海市總研究制定關心關愛職工、助力經濟發展方面的16項舉措,聚焦提振發展信心、助力企業和經濟發展、加強職工群眾關心關愛和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四大方面,為當下正在努力找回生產節奏的企業和職工注入“強心針”。

與此同時,上海各級工會也在全力以 “復”助力經濟恢復。近期,黃浦區總工會在全區開展調研,深入排摸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和職工實際需求,成立黃浦區工會勞動領域維護政治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就復工復產、職工隊伍穩定等重點內容開展專項排查化解工作﹔上汽集團工會為服務保障好封閉生產企業的3萬多名職工,第一時間設立工會防疫專項經費准備金並及時撥付。各企業工會協助行政做好復工過程中職工防疫安全和食堂、浴室、住宿等后勤保障工作。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