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體驗了,才更了解他們的需求”

黃洪濤

2022年06月20日08:40  

6月8日7時,江蘇靖江韻達快遞公司迎來了當天的第二車快遞,比快遞更早一步的是一群特殊的“快遞小哥”,他們卸貨、分揀、掃碼、派送,各自忙碌著……這是靖江市總工會開展體驗式調研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活動中的一幕。

“第一條傳送帶任務最重,快遞多的時候要使大力氣推到下一個傳送帶上,確保包裹不積壓、不掉落。”經過師傅們的指導后,工會干部吳楷上崗了,短短20分鐘,他就累得滿頭大汗,“快遞像潮水一樣涌來,沒有力氣或者動作不敏捷都會出岔子,我的肩膀、手臂、腰背、大腿都非常酸痛,這真是個體力活!”

“每個區域都有自己對應的號碼,看到對應自己號碼的包裹就立即拿下來進行二次分揀。”老師傅一指點,靖江市總工會副主席余濱就守在傳送帶邊上“盯”包裹,看到自己片區的快遞就迅速取下,拿儀器掃碼錄入,二次分揀后搬到派送車上。“眼睛都看花了,還是會有包裹從眼皮子底下溜走。一直重復蹲起動作,很考驗體力。要細心比對包裹信息再分揀,否則會因為地址不全導致派件出錯。”余濱說道。

分好區域的快遞,需要有人再次標記裝車。對於體驗這一工種的工會干部黃櫟來講,這項看似簡單的工作也大有學問,“我一開始覺得隻要把快遞隨便往車上放就可以了,但是師傅告訴我,因為快遞比較多,他們要按照路線把車上的快遞分區域放置,這樣每到一個地方,就能快速准確地把這一片的快遞都取下來。”

一番體驗下來,工會干部們感慨良多。“今天,我們都是快遞小哥”“體驗了,才更了解他們的需求,才更懂得如何關心關愛他們”“從他們的實際需求出發,才能提升工會服務質量”……一天的體驗式勞動,讓工會干部更加明白肩上的責任、心中的使命。

“體驗式調研是摸清職工需求、提升工會服務的有效途徑。”靖江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聞韻萍說,希望通過體驗式調研,了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所思所急所盼,摸實情、找問題、謀對策,凝聚力量,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更專業、多元的服務。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