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南儋州市總工會以點帶面推進職工服務陣地建設,構筑全覆蓋工會網絡

小鎮上有了職工之家……

賴書聞

2022年06月20日08:45  

閱讀提示

儋州市總工會通過打造各具特色的職工之家,逐步形成覆蓋職工廣泛、設施設備完善、規章制度健全的工會活動陣地網絡,全面推進“會、站、家”一體化建設。

 

“桌球、唱歌、看書、健身,每天下班后,大家都有很多休閑項目可以選擇,而且就在單位的職工之家。”海南省儋州市木棠鎮黨政辦干部李世法近日對記者說。

他家在縣城,距離木棠鎮40多公裡,工作日隻能住在鎮裡的宿舍。他說:“自從鎮裡有了職工之家,業余生活就不再單調寂寞了。”

近年來,在儋州市總工會的推動下,一些鄉鎮開始建起職工之家活動陣地,全市逐漸形成一張工會服務網。目前,該市有基層工會組織756個,創建了2個全國模范職工之家、5個全國模范職工小家、6個省級模范職工之家、2個省級模范職工小家,讓職工在業余時間裡休閑有場所、健身有設施、學習有去處。

“生活原來可以這麼豐富”

木棠鎮總工會主席唐敏告訴記者:“不少職工反映鎮裡休閑場所比較少,下班后沒有地方放鬆。”在了解到職工的訴求並向上級工會反映后,儋州市總工會給予木棠鎮50萬元,支持職工之家建設,並進行現場指導。

3月,木棠鎮職工之家正式對職工開放,設有服務大廳、書屋、影音室、健身房等功能區。“現在下班后有了好去處,我特別喜歡在職工之家唱歌、打桌球。”木棠鎮疫情防控辦工作人員陳美玲說。

同樣得到儋州市總建設資金支持的排浦鎮職工之家,打造了音樂室、健身室、職工書屋、棋藝茶苑,安置了台球桌、乒乓球桌等,很快成為鎮干部職工工作之余的打卡地。排浦鎮黨政辦主任吳卓成說:“之前是每天宿舍、辦公室、食堂三點一線,現在有了職工之家,我下班后可以和同事一起賽賽乒乓球、桌球等。生活原來可以這麼豐富!”

據悉,今年,儋州市總工會共投入160多萬元支持職工之家建設。

拓展職工之家“服務半徑”

儋州市總工會還千方百計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服務,拓展職工之家的“服務半徑”。

在市總的支持和指導下,儋州網約車行業聯合工會建設了儋州首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工之家,為環衛工人、出租車(網約車)司機、交通警察、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等廣大勞動者提供一個免費休息活動的地方。

在這個職工之家,正在休息的網約車司機唐文峰說:“之前累了隻能找個地方把車停下來,上廁所也隻能選擇去加油站。現在有了職工之家,除了可以休息、如廁,還可以用這裡的微波爐熱飯,暑天還可以到這裡的醫藥箱取一些應急的藥品。”

儋州市總工會組織宣教基層工作部部長趙小剛介紹說,市總工會通過打造各具特色的職工之家,以點帶面,逐步形成覆蓋職工廣泛、設施設備完善、規章制度健全的工會活動陣地網絡,同時,以陣地建設為抓手提升職工入會的積極性。

陣地建設納入基層工會工作總體規劃

據悉,儋州市總把推動工會陣地建設納入各基層工會工作總體規劃,並制定《儋州市基層工會職工之家陣地建設工作規劃(2021—2025年)》。

根據這一規劃,儋州市總力爭用5年時間推動基層單位集中、職工群眾集聚、硬件條件集約的各類工會廣泛建設職工之家陣地,並要求每年度至少指導支持基層工會建設職工之家陣地5個,籌建基層工會職工之家各鎮總工會陣地1個以上。

儋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王安仍介紹說,該市將全面推進“會、站、家”一體化建設,爭取到2025年在全市建成一批基礎設施完備、服務功能齊全、管理運行規范的新型工會陣地,基本滿足全市職工群眾多層次、多領域的服務需求。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