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工會構建新時代工會經審監督體系

注重頂層設計發揮經審監督建設性作用

龐慧敏

2022年06月21日14:00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近年來轉變經審工作思路,創新構建以防范化解風險隱患、完善內部控制、提高資金使用效益為重點的新時代工會經審體系,在全國省級工會經審工作規范化建設考核中創新工作連續3年名列全國第一、連續3年獲得特等獎。

據介紹,在構建新時代工會經審監督體系中,自治區總工會堅持把“揭示問題、提示風險、促進改進工作”作為經審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發揮經審監督建設性作用。同時,強化政策跟蹤審計,助力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推動從政策制定的“最先一公裡”到執行到位的“最后一公裡”。

近年來,自治區總工會圍繞預決算審查審計、財務收支審計等制定了14項制度,通過審計促進各級工會制定財經制度100多項,對規范和監管資金資產起到有效作用。例如,自治區總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辦公室印發經審工作“十四五”發展規劃,推動工會經審工作轉型發展﹔制定工會資金存放管理辦法並實施﹔創新預決算審查機制,推出工會預決算草案初步審查實施方法,從更專業、更廣泛的角度對預算進行審查﹔制定工會內控評價與監督辦法,對工會內控建立、執行、風險進行評價監督﹔推行審計整改“雙簽制”,實現審計監督和紀檢監督雙向聯動、共同發力﹔創新審計工作方法,實行基層工會“模板審計”工作法,解決了基層工會經審組織力量薄弱的問題。

自治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目前,全區工會已基本建成以國家審計為指導、以工會經審組織為主體、以社會審計為補充、以職工會員監督為基礎的工會常態化經審監督體系。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