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西安市碑林區總工會精准發力,實現新業態領域工會組織和服務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

古城建“家”記

毛濃曦

2022年06月21日14:0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在摸清底數的基礎上,西安市碑林區總工會針對新業態領域從業人員數量龐大、勞動關系認定難等特點,分步實施、循序漸進推動建“家”工作,並通過定制服務溫暖“家人”。

調查摸底找突破口,以點帶面,成立網約送餐行業聯合工會、網約車行業聯合工會,開展“溫暖行動”,組織法律宣傳活動……記者日前獲悉,在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集中行動中,陝西省西安市碑林區總工會緊扣實際,精准發力,實現工會組織和服務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的提升。截至目前,該區已累計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7668名。

摸清底數,心中有數

“家底不清楚,就是摸黑趕路。”陝西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集中行動啟動后,碑林區總工會立即開展摸清“家底”行動。

美團外賣陝西分公司、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餓了麼)兩家外賣平台企業注冊在碑林區。碑林區總工會就將外賣騎手入會作為推動本地區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的突破口,組成專題調研組,就平台運營模式、勞動用工情況、涵蓋騎手人數等信息展開調研。

調研發現,兩家平台的外賣配送用工均採取兩種外包模式,即:與配送商建立勞務關系的專職騎手和在平台自主注冊接單的眾包騎手。兩家平台在區域內合作的配送商共計10家,配送站點48個,涵蓋專職騎手近2000人。根據平台接單情況統計,在線活躍在碑林轄區接單的眾包騎手約有2000人。調研組對外賣騎手建會入會的困難、對策進行了深入分析。

與此同時,碑林區其他領域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調研也在有序推進。4月初,得知首汽約車西安分公司坐落在轄區,區總工會干部立即上門調研。經了解,該網約車頭部平台企業及相關聯的10余家第三方平台服務商,涵蓋網約車司機、網約代駕,以及后台提供技術服務的從業人員等3000余名,但均未建立工會組織。

摸清底數,心中有數。碑林區總工會認為,新業態領域的建會入會工作有著極大的空間與潛力。

分步實施,努力建“家”

“從業人員數量龐大、勞動關系認定難是新業態領域勞動用工的普遍特點,這也給建會入會工作造成很多困難。”碑林區總工會業務室負責人吳惠鵬介紹說,區總研究決定分步實施、循序漸進,“首先,從行業內規模較大的企業突破,以點帶面,帶動其他企業建會入會。”

據介紹,2020年5月,在碑林區總工會指導下,以美團第三方運行管理主體——漣水新瑞誠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為依托成立工會,吸引870名外賣小哥入會。2021年,美團一配送站點78名外賣騎手成為工會會員,餓了麼88名外賣騎手相繼加入工會。

其次,依托平台頭部企業及其下屬企業、關聯企業,經過“配套組合”,成立行業聯合工會,最大限度地吸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4月26日,碑林區在西安市成立首個網約車行業聯合工會,首批會員吸納了首汽約車西安分公司合作的17家第三方平台服務商在冊的3500名司機入會。

定制服務,溫暖“家人”

“組織起來是為了更好地進行維權和服務。我們針對外賣騎手的職業特點研究推出‘定制服務’,讓司機師傅們受尊重、有歸屬感,感受到‘家’的溫暖。”碑林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王遠淑說。

2020年12月,碑林區總建立首個外賣送餐員“小哥之家”,購買各類設施設備,搭建職工書屋,讓每天奔波在路上的外賣小哥有了屬於自己的“家”。

2021年11月,西安市、區兩級工會聯合開展“工會進萬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向轄區外賣配送員、快遞員代表贈送了電子職工書屋閱讀卡、防疫藥箱、保溫杯等愛心大禮包﹔轄區李鑫勞模志願者服務隊為外賣員上門義剪。

今年“三八”國際婦女節前夕,62名女騎手收到碑林區總送上門的鮮花和裝有女性護理用品、紅糖姜茶等物品的專屬“外賣”﹔區總工會還組織轄區百名外賣騎手進行免費健康體檢﹔邀請西安市勞動模范、碑林區交警嚴鳳佳開展交通安全法規宣講﹔組織外賣配送員前往區“工會+人社”勞動爭議訴前調解室等地參觀,通過法治體檢、法律咨詢、法律援助等,為他們的合法權益保駕護航。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