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口勞模巡回宣講

賴書聞

2022年06月21日14:19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6月17日,海南省海口市總工會首場以“中國夢·勞動美 ——喜迎二十大 建功自貿港”為主題的海口勞模巡回宣講來到海南海藥股份有限公司。全國先進工作者、海口市排水設施事務中心秀英養護隊隊長、市排水管道養護所第三黨支部書記陳清琪和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工作者、美蘭區海甸街道辦事處綜治辦副主任、禁毒辦副主任符良玲向現場的職工講述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跡。

“每天清理下水道,同污泥臭水打交道,同烈日、暴雨、台風抗爭。聽過清晨的鳥鳴,也見過凌晨的路燈,記不清處理過多少處污水橫流的路面、多少個破損的井蓋、多少條被堵塞的下水道……但隻要出現井蓋破損、下水道堵塞等問題,我們將第一時間去處理、修復。這就是我們‘小黃人’的承諾和自豪!”陳清琪從事市政排水工作已有24個年頭,他講述道。

宣講會上,陳清琪一字一句,鏗鏘有力。一個個排水工人在暴風雨中搶險排水的畫面不由地在大家的腦海中展現……“來吧暴雨,我不懼怕你!我要戰勝你!”天有不測風雲,2010年9月,陳清琪被確診患有食道癌晚期,而他卻沒有因此陷入悲傷、停歇,而是以更加頑強的斗志投入工作中。

污水清理工作說臟、苦、累一點兒也不過分。陳清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從小生長在軍營裡,黨的艱苦奮斗、刻苦頑強的精神早就印刻在他的血脈中。“接下來,我們還將繼續發揚不怕臟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著力抓好轄區內排污水管道的清理,推動水環境質量實現質的提升,做足水文章,答好生態卷,打好‘六水共治’攻堅戰。”陳清琪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毒品讓人聞之色變,社區戒毒(康復)是禁毒工作‘天下第一難事’。我剛接手禁毒工作的時候,心裡也沒有底。”宣講會上,符良玲回顧起一個個“癮君子”的故事,他們的成長經歷、家庭的破碎生活、重回社會獲得新生的喜悅……曾幫扶過的一幕幕恍如昨日。經過符良玲和同事們多年的努力下,社區禁毒氛圍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唯一不變的——是禁毒工作人員的初心和堅守。

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工作中,符良玲也曾猶豫害怕,也曾委屈落淚,也曾想過放棄。“但每當走街串巷、進家入戶聽到戒毒幫教人員及其親屬親切叫我‘玲姐’時,一種自豪感和認同感油然而生。我堅信以‘真心’換取他們的‘決心’和‘信心’,就一定能打開工作局面。”從青絲到白發,符良玲在禁毒路上的嘔心瀝血昭昭在目。海甸街道連續7年被海口市禁毒委評為“海口市禁毒優秀街道”,2018年1月被國家禁毒辦確定為“全國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示范單位”,2018年6月榮獲“全省禁毒三年大會戰第一階段先進集體”……符良玲十一年如一日堅守崗位,用“娘家人”的溫暖不離不棄地感召社區涉毒人員回歸家庭和社會。

“希望通過今天的宣講,傳遞給廣大職工更多向善向上的正能量,帶領大家立足崗位扛起擔當,為海南自貿港建設貢獻一份力量。”符良玲說。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