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工會推進“幸福奶爸行動”,培訓直播比武樣樣精彩

康勁

2022年06月21日14:46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6月19日上午,蘭州市城關區蘭雅星河灣小區廣場花香四溢、氣氛盎然,“幸福奶爸行動”(甘肅)啟動儀式暨首場示范活動正在這裡舉行。

當天的示范活動通過展示奶爸嬰幼兒照護技能,專家示范嬰幼兒照護技能、海姆立克急救法,“奶爸·寶媽·萌娃”親子互動游戲、奶爸月子餐制作等實操活動,形象生動地倡導奶爸積極參與家庭育兒全過程的動人畫面。

活動由甘肅省總工會主辦,蘭州市總工會和甘肅省家庭服務行業協會承辦、甘肅隴原妹巾幗家家政服務有限責任公司、甘肅巾幗職業培訓學校協辦。

甘肅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吳俏燕表示,開展“幸福奶爸行動”是為了突出親情和責任共擔主線,幫助職工特別是女職工平衡工作和家庭責任,提高男性在女性生育各階段和家庭教育中的參與度,使父親和母親共同參與幼兒的家庭教育,促進幼兒健康成長,促進職工家庭和諧穩定。

今年以來甘肅各級工會加大培訓力度,依托職工服務中心、工會干校、女職工培訓示范學校等陣地,在母嬰生活護理員、育嬰員培訓課程中增加優生優育、孕產期健康、兒童早期發育、心理健康、疾病預防等嬰幼兒照護課程,組織、動員男職工積極參加,鼓勵、引導、幫助男職工掌握科學的育兒知識和技能並參與嬰幼兒孕、產、育的全過程,提高男性在女性生育各階段和家庭育兒中的參與度。

蘭州等市州總工會還聯合衛健、教育等部門,立足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圍繞當前備孕、生育、養育和早期教育中社會關注的熱點、重點和疑惑點,精心設計推出“幸福奶爸 快樂寶媽 健康寶貝”系列課程,採取理論與實際案例相結合的授課方式,利用網絡介紹新理念、新知識和新技能,幫助備孕夫妻、准爸准媽和新手爸媽等學習科學育兒的知識。

據悉,各市州工會、蘭州新區工會在推進“幸福奶爸行動”活動中,都將圍繞優生優育、孕產期健康、心理健康、兒童早起發展、疾病預防等內容,組織開展2場以上奶爸技能比武。各省級產業(系統)工會、省直機關工會工委、省總直屬基層工會根據系統、單位職工隊伍構成特點採用小品、歌舞、視頻展播等形式,在寓教於樂的氛圍中提升“奶爸寶媽行動”的品牌效應。

活動當天,在甘肅巾幗職業培訓學校等地設置4個分會場,中華全國總工會法律工作部二級巡視員龔小玲及全總蹲點工作組成員,蘭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擺夢雲,市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賈冬梅、省家庭服務行業協會會長宋艾芳和從事婦幼保健、醫療、教育的專家,16對“幸福奶爸”家庭代表,蘭州市近郊四區總工會、市級產業工會及基層工會女工主任代表參加活動。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