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洛陽工會依托愛心驛站提供定制化用工“撮合”服務

400多家“零工客棧”讓務工者告別馬路邊“蹲活”

余嘉熙

2022年06月22日08:43  

河南省洛陽市總工會從今年3月開始,依托全市范圍內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開設“零工客棧”,提供短期用工、臨時用工、小時用工等定制化用工“撮合”服務,助力全市復工復產。

此前,洛陽市總調研發現,從事保安、裝修、搬家等工作的零散務工人員找工作信息來源相對單一,大都在馬路邊聚集求職,風吹日晒是常事,加上受疫情影響,不少人找工作都遇到了困難。

“通過定期摸底調查,工會及時通報全市企業的生產狀況和用工需求。”在洛陽市西工區一家“零工客棧”,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說,在“零工客棧”的企業用工信息欄上,缺工人數、空崗結構和需求導向隨時匯總更新,求職者可以通過信息欄、用工海報等查看招聘崗位,也可以用手機通過微信群、“職工招聘”小程序等,尋找更多的用工信息。

“去年5月,我們就上線了‘職工招聘’就業服務小程序,線上就業服務網絡基本完善。但我們發現當地打零工的群體年齡多在50歲左右,不善於利用網絡,所以我們開設‘零工客棧’,打通線上線下就業服務通道,將服務陣地前移。”洛陽市總權益保障部負責人說,“零工客棧”還解決了用工雙方信息不對稱等問題,使零工們在市場上能找到放心工作,用工單位在市場上能找到放心工人。

目前,洛陽各級工會已在全市370多家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和70多個零工人員相對集中的地點設置“零工客棧”。

洛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吉振華說,洛陽工會將圍繞服務創新、發展創新,聚焦零工人員就業創業能力提升,積極探索“零工客棧”管理新模式,強化工會服務就業困難群體的能力提升,積極對接用工企業,為更多勞動者提供“點對點”精准對接服務。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