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金華金東區工會與人社局推廣“安薪碼”,暢通農民工心聲訴求反映渠道

掃碼就行!解決勞動糾紛不用來回跑

鄒倜然

2022年06月22日08:45  

眼下,在浙江省金華市金東區大大小小的建筑工地上,顯眼處張貼著一張張二維碼。這是金東區總工會與區人社局推廣的“企業安薪碼”,農民工有了心聲訴求和合理化建議可以直接掃碼反映,不用來回跑,工會根據后台數據,做好聯系排查化解工作,有效維護職工權益,促進職工隊伍穩定。

金東區總工會工作人員介紹說,“企業安薪碼”是由工會與人社部門為每個企業量身定制的,並通過工會對二維碼進行公開推廣。“我們制作了一些宣傳折頁冊子,也會一起跑到工地現場,把二維碼貼在公開欄裡、職工宿舍,或發到農民工手上,或召開職工大會把折頁發給企業職工,督促企業工會主席、負責人把折頁的電子版發到工作微信群裡等。”

金東區某建筑工地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以前有的工地上出現包工頭私拿農民工的銀行卡、截留農民工工資等問題,農民工“來回跑”向有關部門反映維權,項目部往往也不清楚情況,“現在有了‘企業安薪碼’,農民工有什麼訴求,直接可以掃碼反映,項目部管理人員能夠第一時間掌握施工隊伍的情況,並主動解決。農民工‘安薪’了,企業也更安心,而且農民工工作、生活等方面有什麼困難也可以向項目部提意見,合理的意見也會積極採納。”

金東區某建筑工地農民工王某到工地不久,身份証就被包工頭拿走了,理由是按照規定所有人員的身份証需要錄入系統,但后來一直沒有返還,導致王某想回老家而回不去。王某此前已經通過企業的傳達了解到“安薪碼”,掃碼反映了這個情況,區人社局、區總工會知情后第一時間趕到工地,對事情進行調查,並責令項目部督促包工頭退還王某的身份証。

據了解,截至目前,金東區已經有100余個在建工程項目建立“一企一碼一家”制度,企業立足自身主動化解矛盾糾紛150余件。下一步,區總工會與區人社局將聯合把“企業安薪碼”向全區規模以上企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的企業、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等推廣應用,進一步暢通職工訴求反映渠道,維護職工權益,促進職工隊伍穩定。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