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東英德市工會7年組織17項茶行業技能競賽

茶行業職工收入增幅超過22.22%

葉小鐘

2022年06月22日08:55  

記者日前獲悉,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總工會從2015年開始到2021年共牽頭組織省市級茶行業職業技能競賽17項,每年通過舉辦賽事活動直接服務涉茶行業人員2000人以上。賽事影響力總覆蓋量超過10萬人次,成為引領職工向“高技能型人才”“一專多能型人才”轉變的重要路徑。

近年來,英德市總著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2015年,英德市總通過深入調研全市產業結構發現:全市茶產業漸顯規模,茶葉種植面積超過5萬畝,從業人員近10萬。但行業內普遍存在管理情況良莠不一、技術含量不高、品牌文化薄弱、從業人員素質參差不齊等情況。

對此,2015年,英德市總牽頭組織並舉辦清遠·英德市首屆茶藝師職業技能競賽,吸引33名選手參賽。隨后,英德工會先后主辦、協辦2016年英德市茶行業職業技能大賽、2020年清遠市茶藝師職業技能大賽、第二屆全國茶葉加工工職業技能競賽廣東省賽區預選賽、2021年清遠市職業技能大賽之採茶工技能大賽等10余次茶行業技能大賽。這些競賽有效提高了行業的人才素質和技能水平,促進茶產業技能人才、特別是高技能人才培養規模不斷擴大。

據統計,目前,在英德,茶行業中擁有國家職業技能各級別証書的技能人才達到2000多人。茶行業中的職工、農民工2021年的月收入對比2018年有了明顯增長。例如,品控/評茶員從3600元上升到4400元+績效,同比增幅22.22%+績效。茶藝師從2500元上升到2900元+績效/提成,同比增幅16.00%+績效/提成。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