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職工法援律師胡芳感動於職工對自己的信賴,始終把職工的事當成自己的事——

“有您在,我心裡就踏實了!”

賴志凱

2022年06月22日09:03  

閱讀提示

北京市總工會法律服務中心爭議調解科科長胡芳在服務窗口工作多年,始終認真地了解職工的訴求,耐心地向職工講解法律、法規政策,引導職工通過正確的方式和合法的渠道解決勞動爭議。

 

“胡律師,有您在,我心裡就踏實了!”這是北京市總工會法律服務中心爭議調解科科長胡芳,在接待尋求法律援助的職工時經常聽到的一句話。

感動於職工對自己的信賴,胡芳把職工的事當成自己的事。近年來,她憑借出色的調解工作,先后被評為北京市法律援助先進個人、北京市金牌勞動關系協調員,並獲得全國總工會、司法部、中華全國律師協會頒發的“全國維護職工權益杰出律師入圍証書”。

18年提供法律咨詢8521人次

“單位支付了我的年終獎和經濟補償,感謝您之前的耐心解答和指導。”6月13日,海澱區某互聯網公司職工張先生給胡芳打來電話表示感謝。

“胡律師,公司提出與我解除勞動合同,並將我的績效考核降等,這將使我的年終獎大大減少,如果單位不足額支付我的年終獎,我該怎麼辦?”5月初的一天,張先生給胡芳打來電話。

“現在單位只是准備和您協商解除勞動合同,在單位未給您書面解除勞動合同通知或與您達成協商解除勞動合同之前,建議您仍正常上班……”聽完張先生反映的情況,胡芳進行了分析和解答。

每遇到權益受到侵害前來求助的職工,胡芳總是認真地了解他們的訴求,耐心地講解法律、法規政策,引導職工通過正確的方式和合法的渠道解決勞動爭議。

在18年的職工維權工作中,胡芳為職工提供勞動法律咨詢8521人次,參與調處勞動爭議案件401件,為職工代寫法律文書195件,代理法律援助案件112件,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600余萬元。

“謝謝您總是那麼有耐心”

2018年,北京市總工會法律服務中心接到雲南省總工會協助處理滇籍農民工張某傷亡賠償糾紛的函。

張某在北京某工地工作,扎鋼筋時與工友發生爭執,被毆打成重傷,治療近一年后死亡。張某欠醫院幾十萬元的住院費和治療費,公司僅支付其中部分醫療費。

張某受傷后,本就不樂觀的家庭經濟狀況更加惡化。張某家屬與公司多次溝通,要求支付喪葬費、供養直系親屬撫養費等各項賠償190萬元。但公司以張某屬於第三人侵權為由,不同意支付,最后干脆失聯。

胡芳接到中心的指派后,反復與雙方當事人溝通交流,緩和對立情緒,初步確定了賠償款。但在談到簽訂協議時,該公司又以發包方未支付工程款等理由拖延,最終在胡芳與雙方溝通協調后,確定分批支付100萬元賠償金的方案。簽訂協議后的第二天,家屬就收到首批30萬元賠償金。張某家屬從雲南寄來錦旗表達感謝,並給胡芳打電話:“謝謝您,總是那麼有耐心地聽我嘮叨。沒有您的幫助,我們一家老小都不知道怎麼過活。”

“每一點幫助,他們心裡都記著”

王某從山西來北京某公司當保安。2013年,王某工作時眼睛受傷,2015年被認定為工傷四級。公司未給王某繳納工傷等社會保險費,也拒不支付傷殘津貼。王某隻能每年申請一次仲裁,要求公司支付傷殘津貼。

2021年7月,因為公司未支付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的傷殘津貼,王某通過電話向北京市總工會法律服務中心求助。胡芳接到王某的案件后,發現其傷殘津貼標准從2015年確定工傷后就一直沒調整過。胡芳查找了北京市人社局歷年發布的《調整工傷人員工傷保險定期待遇的規定》,為其增加傷殘津貼具體請求數額。

考慮到王某視力不好,為了讓他減少奔波周折,胡芳來回穿梭於仲裁、法院和單位,從代書仲裁申請書、仲裁立案、仲裁庭審、一審、申請強制執行,終於幫王某追回傷殘津貼,比原來他想主張的數額多了80%。王某給胡芳打電話說:“太感謝您了,我一趟都沒跑就要回了錢!2015年我第一次到你們中心求助時,就是你幫我寫的仲裁申請書,那時你還懷著寶寶,現在你的孩子得6歲了吧?”

這番話讓胡芳很感動:“我們對職工的每一點幫助,他們心裡一直都記著呢!”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