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不同行業的工匠人才通過燕趙工匠自動化創新工作室聯盟聚合在一起,共同推進自動化領域的創新——

有“卡脖子”難題,請到“聯盟”來解決

李昱霖

2022年06月22日09:21  

閱讀提示

石家庄市總工會在河北率先成立了燕趙工匠自動化創新工作室聯盟,將不同行業的工匠人才,通過“聯盟”這一平台聚合在一起,共同推進自動化領域的創新,助力產業集群發展壯大。打破技術壁壘,“聯盟”為創新工作室搭建起了合作創新平台,解決了不少生產中的“卡脖子”難題。

 

近日,石家庄市葛文軍創新工作室將常山紡織集團實施的智能制造系統改造升級項目,作為首輪值席課題,在燕趙工匠自動化創新工作室聯盟工作群裡進行通報,希望集“聯盟”燕趙工匠的力量,共同攻克技術難關。

通報甫一發出,便在群裡得到積極響應。“聯盟”成員中國電信石家庄分公司郭學濤創新工作室,主動要求合作創新。

打破技術壁壘,實現強強聯合,積極圍繞企業生產經營管理的重點、難點問題,開展機電(自動化)應用、5G技術、物聯網技術等創新活動,石家庄市燕趙工匠自動化創新工作室聯盟每天都在演繹著創新的佳話。

強強聯合活力頓現

2021年,石家庄市總工會在河北率先成立了燕趙工匠自動化創新工作室聯盟,旨在將不同行業的工匠人才,通過“聯盟”這一平台聚合在一起,共同推進自動化領域的創新,助力產業集群發展壯大。

目前,石家庄創新工作室聯盟有8家成員,每家成員都實力不凡。如葛文軍創新工作室,成立於2011年5月,是石家庄常山紡織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和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攻克生產中技術難關組建的創新工作室。葛文軍是第一屆石家庄百名優秀青年工程師、石家庄青年拔尖人才,也是全國勞動模范、中國棉紡織行業“傳承大工匠”。該工作室2020年獲得“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稱號。

強強聯合下的“聯盟”一經成立,活力頓現。

葛文軍創新工作室攻關的創新項目——智能制造系統改造升級項目作為首輪值席課題公布在了工作群中,郭學濤創新工作室立即“領命”,主動加入項目攻關小組,協助課題的創新研發。

郭學濤創新工作室以紡織設備工業互聯升級為合作切入點,分析高溫、高濕和高噪聲生產環境下無線傳播特征,解決生產數據高可靠、低時延傳輸難點,共同搭建了一張覆蓋棉紡生產線的具有高可靠、低時延的專用通信網絡,提供織機、整經機、漿紗機等主要生產設備及其他應用終端的物聯網接入,實現棉紡生產線MES和數採平台的工業級互聯以及水、汽、氣溫、濕度等的實時採集和控制。

5月31日,在石家庄市總工會舉辦的燕趙自動化創新工作室聯盟創新成果發布會上,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李志宏用“成績有目共睹”,褒獎“聯盟”工作成效。

據李志宏介紹,創新工作室聯盟成立以來,共獲得各類專利技術10項,國家知識產權局受理專利技術6項,為企業創效2500余萬元。且帶動了市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名師工作室、名醫工作室創建活動蓬勃開展,創建總數較往年上漲166%。

打破技術壁壘合力創新

據了解,石家庄燕趙工匠自動化創新工作室聯盟實行主席輪值制。由於成績突出,經過民主推薦,郭學濤將擔任創新工作室聯盟2022年度新一屆輪值主席。

郭學濤認為:“創新工作室聯盟為開展創新工作提供更廣闊的平台。”

郭學濤說,創新工作室聯盟成立以來,申請了3項發明專利,1項實用新型專利,為企業創效近210萬元。他參與的《基於大數據的4G和5G智能化管理平台》項目,入選河北省大數據應用最佳實踐案例。

打破技術壁壘,“聯盟”為創新工作室搭建起了合作創新平台,創新的案例比比皆是。

以中車能源管控系統項目為聯合攻關對象,中車石家庄車輛有限公司宇文臥龍創新工作室和郭學濤創新工作室聯手,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多次開展技術活動,推動項目進度,優化設計終端設備設施層、數據傳輸層和決策系統層,搭建一張具備數據採集、遠程控制功能的加密通信專網,實現設備設施能源消耗、能力保障、本質安全、達標排放的一體化管控。實現動能站房數字化管理,每年降低人工成本近200萬元。

宇文臥龍說:“接下來我們兩家工作室將以中國電信5G定制網(具備高可靠、低時延、數據不出園區、安全可靠的特征)、基站空調蓄冷方案為攻關對象,發揮兩家工作室在設備自動化、5G方面的技術優勢,進一步促進雙方企業高質量發展。”

“聯盟”成員如同“並肩作戰的戰友”

宇文臥龍創新工作室主創的能源管控系統整個系統結構包括終端設備設施層、數據傳輸層和決策系統層三層結構,最終實現設備設施能源消耗、能力保障、本質安全、達標排放一體化管控。能源供應實現從“漫灌式”到“精確引導式”變革——提高能源利用率,投入最小的能源量,獲得最大的效益輸出,實現綠色制造。

葛文軍告訴記者,常山紡織的智能制造系統的能源管理模塊,借鑒宇文臥龍主創的能源管控系統理念,節省了開發時間,並將成功經驗成果運用在系統中。

雖各屬不同行業,但“聯盟”平台的搭建,讓“聯盟”成員成為“同事”,也成為朋友。

郭學濤表示,他現在和“聯盟”成員就像是“戰場上並肩作戰的戰友”。他說,准備和葛文軍創新工作室再一起“作戰”:以常山紡織智能制造4.0升級為攻關對象,發揮兩家工作室的技術優勢,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

據了解,在石家庄燕趙自動化創新工作室聯盟創新成果發布會上,“聯盟”再增添新戰友。當天,格力電器(石家庄)有限公司李永國創新工作室、石家庄鋼鐵有限責任公司張麟創新工作室“入盟”。

“希望能借助大家的智慧,不斷創新,進一步解決生產中的‘卡脖子’難題。”李永國說。

據悉,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創建298家市級以上創新工作室,其中省部級88家,國家級5家。省級以上創新工作室涉及機械制造、能源化工、生物醫藥、採礦冶煉、建筑、科教文衛等行業,基本做到了傳統行業和新興產業的全覆蓋。創新工作室近3年累計獲得專利超1000項,創效逾22億元,帶徒突破8000人次。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