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工會著力推動大中小學勞動教育,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深入廣大師生心靈——

勞模工匠站上“三尺講台”

王鑫

2022年06月22日09:25  

2月17日,新學期伊始,全國勞動模范、寧波舟山港北侖第三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橋吊班班長竺士杰,作為新晉“勞動教育導師”,走上了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應麟書院的講台,為同學們上了開學第一課《工匠精神讓“不可能”變成“可能”》。40分鐘的分享課,竺士杰多次收獲雷鳴般的掌聲。應麟書院校長黃明敏說:“這開學第一課,將在孩子們的心中埋下一顆‘行行出狀元’的信念,激勵孩子們把潛能轉化為可能。”

近年來,浙江省總工會著力開展勞模工匠“進企業、進校園、進工地、進社區”宣講宣傳“百千萬”計劃,著重講好新時代的“大思政課”,推動大中小學勞動教育,努力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深入廣大師生心靈。

組建會講故事的宣講團隊

“公交車有終點,奉獻沒有終點。”去年9月1日,杭州天地實驗小學的孩子們收獲了一堂特別的“開學第一課”。全國勞動模范、全國道德模范、杭州市公交三分公司駕駛員孔勝東講述了他駕駛公交28年,為市民免費修車30年的奉獻故事。浙江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杭州職業技術學院機電學院教師王赟從KN95口罩的制作講起,分享了自己接觸數控,投身於機械加工的故事。

這堂課的另外三名講師,浙江省勞動模范、杭州市陳經綸體育學校游泳教練魏巍、“杭州工匠”、杭州第七中學美術教師吳江東、拱墅工匠、“錢塘剪紙”非遺傳承人方建國,他們都是杭州市勞模工匠宣講團成員。

宣講的靈魂是主講人。浙江省各級工會從勞模工匠中挑選了政治素質好、思想品德高、職業技能強的“精兵強將”,組建了勞模工匠理論宣講團。

2021年至今,浙江各級百余個勞模工匠理論宣講團以“中國夢·勞動美”為主題,結合百年黨史、共同富裕理念等熱點,聯系自身成長歷程,共開展線上線下進校園活動2000多場次,受眾100余萬人次。其中,杭州市各級工會舉辦“勞模工匠進校園 開學第一課”活動136場次,覆蓋師生3.8萬余人次。紹興市總工會聯合市委宣傳部等六部門,以線上直播形式組織“匠心傳承第一課”,覆蓋全市458所學校40余萬名學生﹔嘉興市總工會深入挖掘紅色資源,推出“聽勞模工匠說”主題特色項目12個。

下一步,浙江省總工會將利用大數據、雲平台、物聯網等手段,加快推進省總工會數字化平台應用落地。省、市、縣三級總工會分別建立勞模工匠數據庫,梳理勞模工匠業務、技能、特長等相關信息,根據勞模工匠各自特點,分類成立勞模工匠精神宣講、工作技能傳授、專業知識講解等專項團隊,設置相應課程,為大中小學校開展勞模工匠進校園提供“菜單式”服務。

花樣課堂讓師生耳目一新

向勞模工匠學習這堂課可不隻有宣講這一項。脫口秀比賽、征集畫報、非遺文化教學……為提升師生參與度,浙江各級工會“各顯神通”,不僅形式多樣,而且充分利用網絡平台等新媒體,形成線上線下踴躍參與、蓬勃開展的生動局面。

溫州市總工會嘗試將理論宣講和脫口秀比賽相結合,增添了趣味性和影響力﹔湖州市總工會面向廣大師生征集貼近青少年的勞模小畫報、小文藝、小動畫,增強學生對勞模的認同感和親近度﹔金華市總工會開展非遺文化教學活動,邀請多名非遺文化傳承人、勞模工匠進校園,面對面傳承非遺文化﹔台州市總工會牽頭搭建“雲課堂直播”等宣傳陣地,目前已有展播學習課程120余件,播放量達8萬余次。

不僅如此,浙江省各級工會充分利用大中小學的勞動實踐教室和實訓場所,將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到學校教育教學全過程,與勞動教育課程有機銜接,實現同向同行。同時,各級工會集中開展走近勞模工匠系列社會實踐活動,組織學生與勞模工匠零距離接觸,觀摩精湛技藝、領悟崇高精神,使勞模工匠“進校園”與學生“出校園”深度融合。

截止目前,衢州市總工會建立了63個勞模工匠主題校外學習基地,吸引了大量學生參觀﹔舟山市總工會組織“青少年參觀勞模工匠工作室”社會實踐活動,由勞模工匠對創新成果進行現場操作演示,引導學生樹立崇尚勞動、尊重勞動、熱愛勞動的理念。

浙江工會著力推動大中小學勞動教育,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深入廣大師生心靈—— 如何將勞模工匠進校園這項活動可持續地開展下去,不斷取得新的成績和新的突破?這是浙江省總工會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近年來,浙江省初步建立了各級工會和教育行政部門牽頭負責、勞模協會主動承擔、大中小學積極參與、社會各方協同推進的勞模工匠進校園工作機制,明確了每個參與主體的詳細職責。

寧波市總工會聯合市教育局建立勞模工匠宣講進校園工作機制,具體由寧波市勞動教育指導中心負責日常工作落實﹔紹興市總工會聯合市教育局、市關工委制定《“勞模工匠”精神宣講行動方案》,明確了勞模工匠進校園部門責任清單。

5月26日,杭州市總工會和浙大城市學院合作成立了杭州新時代勞動教育研究聯盟,這是全國首個新時代勞動教育研究中心。聯盟成立后,今年計劃開展百名勞模工匠進校園活動,組織千名師生去勞動教育基地參加生產勞動,組織萬名師生參觀勞動教育基地,並將及時總結經驗,完善整體機制,適時向全省推廣。

未來,浙江省總工會將加快建立“三種精神”研究機制、雙向師資培訓機制、多方聯動科學評價機制,組織專家學者、勞模工匠共同開展新時代工會理論和勞動教育研究,聘請勞模工匠擔任學校德育、勞動教育、相關專業教育的兼職教師及相關專業教師的實踐導師,組織勞動教育專家對勞模工匠開展教育業務培訓,建立與勞動教育培養目標、專業人才培養目標相融合的科學評價體系,健全和完善勞模工匠進校園活動評價標准、程序和方法,建立長效化機制,強化常態運作能力。

來源:中工網

(責編:蔡雨荷、黃瑾)